二十国部长在日会商后京都议定书国际架构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十五日专电)八大工业国(G8)加上中国和印度等二十个二氧化碳主要排出国的环保资源部长级官员,今天在日本千叶县举行两天的“地球环境G20 阁僚级会议”,主要议题商讨二零一三年起的后京都议定书国际合作架构。这为七月份北海道洞爷湖G8峰会,揭开一连串部长级会谈的序幕。 这项国际会议是由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和环境大臣鸭下一郎共同担任主席,共约六十名代表参加。

甘利明致词时指出,这项会议是迈向洞爷湖G8峰会地球暖化对策会谈的第一个部长级会谈,期待二氧化碳主要排出国针对G8峰会的主题,能增进彼此间的共识。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首先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说。他指出,七月洞爷湖G8峰会将是地球暖化问题的命运之日,因为二零五零年为止,削减二氧化碳目标的决定时刻已经来临,各国领导人必须发挥政治领导力。

布莱尔呼吁所有的国家合作,共同防止温室效应的恶化。他强调,人类需从根本上改变生活形态,达成足以和产业革命匹敌的全球性革命。 他指出,地球暖化的对策若无集体性的行动,将不会有具体的效果,有必要建立全球共有的目标和实施它的架构。

地主国日本将在这次的会议期间,介绍日本开发的高效率太阳能发电等二十一项新技术,并呼吁各国的钢铁和发电部门,积极合作,削减二氧化碳;日本并期盼先进国家针对全球暖化提出对策,和提供开发中国家各项技术援助,以“二零五零年全球二氧化碳排出量减半”为努力的目标。 日本将在大会上提出各产业部门削减二氧化碳的努力方式,做为各国代表讨论时的参考;与会国并将讨论先进国家移转节省能源的技术给开发中国家以及提供资金援助等问题。

G20 会谈是在布莱尔的提倡之下召开的,在本届会谈结束后它总共举行四届大会。这次的大会预定明天结束,并由主席发表会议总结。大会讨论成果将向洞爷湖G8峰会报告。97031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