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柔性劝导准时开诊 部分名医照样迟到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十五日电)医院愈大,愈常见到病患苦等医师的情形,现在病患意识抬头,公立的台大、教会的马偕及私立的北医等医院以柔性劝导医师准时上诊,迟到大王还会被点名关切,但是仍有特别大牌的医师不吃这一套,照样姗姗来迟。 一位台大医师表示,台大曾以音乐提醒看诊时间,因部分患者反应受到干扰而取消,迄今未曾听说医师迟到被罚钱,请假则要两周前申请。如果迟到缺席频繁,院方将通知各科主管,提醒当事医师注意,情节严重者,将提报院务会议,点名检讨。

马偕医院的做法是由护士登记医师到诊时间,迟到大王会受到医院高层关切,迟到理由常常是开会、开刀、查房、接生等,若医师有请假计划,必须要一个月前告知院方,请假遇到病患要预约,也必须提前告诉病患,以免患者扑空。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每天早上九时、下午二时,晚上六时,会有音乐呼唤医师赶快上诊,医师十分钟内没出现,护士会院内呼叫,医师实在有事耽搁来不了,必须安排代诊,不让病患空等。

医师不适用“劳动基准法”,护士却受劳基法保障,有些大牌医师惯性迟到晚退或是病人爆满,延误到护士下班时间,台大医院干脆为大牌医师安排两班护士,马偕和北医则是让护士累积加班时间,日后补休假,北医并由院长室埋单请护士吃便当,有些科别护士超时工作特别严重,根本休不完假。 虽然大多数的医师很自律,也觉得被点名有失面子,但是仍有少数大牌医师难改迟到恶习,有台大医师私下透露,有的名医够大牌,也有不少V IP病人,虽然门诊准时开,但是头一小时一定是弟子代劳,反正医疗收据上盖的章都是名医的名字,健保照样付,病人怕得罪名医,只得默默忍受。97031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