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缺油 媒体指是垄断经营所致

(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十五日电)“南方都市报”今天报导,近日中国南方城市深圳及东莞等地严重缺乏柴油,原因是中国石油行业的垄断经营所致。 报导表示,深圳盐田、龙岗一带的加油站昨天无油可供,而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油站被各种货车挤满加油,油站外排起长龙,部分路段因等候的货车过多而排到路上,一度造成交通堵塞。

  一位司机说,昨天他开车从盐田往龙岗方向一路上想找加油站加油,但各个加油站外面都排起了长龙,少则几十辆,多则上百辆货车。  另外,东莞市也传出柴油告急的消息。

  从前天起,东莞大部分加油站柴油吃紧,限量限时供应,一些民营油站甚至完全无油可加。  中石化东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柴油缺口很大,因资源短缺油价上涨,从外省采购比较困难而且要承担亏损风险,预计柴油短缺局面短时间不会缓解。

  报导表示,“油荒频发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石油行业的垄断体制,两大国企把持了零售市场之前的各个环节,但企业的逐利本性又导致他们偏重效益而忽视了市场供应的稳定。要改革,就要动大手术。”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柴油短缺与国际油价的攀升有关。连日来国际油价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导致一些油站不愿亏本卖柴油,而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大公司也全面停止对外批发柴油。

  去年以来,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中国南方不时出现柴油供应吃紧的情况。97031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