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拉萨暴乱为一九八九年以来之最

(中央社台北十五日电)“美国之音”中文部今天表示,西藏首府拉萨十四日的抗议示威,是由佛教僧侣发起,是西藏一九八九年以来最激烈、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抗议中国统治的示威活动。 拉萨十四日暴动引起国际关注,在即将举办北京奥运前,中国官方“谨言慎行”,所有消息一律由国营媒体新华社统一发布,并将此暴乱定性为“这是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的。”

“美国之音”转述目击者和拉萨当地居民的话指出,拉萨发生抗议示威后,中国当局实施宵禁,并且正争取时间扑灭熊熊大火。 未经过证实的报导说,警察和西藏示威者的冲突造成几人死亡。示威游行以和平的方式开始,却以暴力冲突结束。

“美国之音”说,这次抗议示威由佛教僧侣发起,是西藏一九八九年以来最激烈的一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一九八九年是西藏地区的共产党负责人,他当时实施戒严,制止抗议活动。 报导并引述在印度的一个人权组织的说法:抗议示威扩散到邻近西藏的青海省、甘肃省和四川省境内西藏人居住的地区。目击者表示,在甘肃省,中国警察开枪驱散由西藏僧侣领导的一次抗议活动。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和世界各国领导人,已敦促中国采取克制态度。 报导转述,达赖喇嘛十四日认为,拉萨的示威活动显示西藏人对中国统治的长期不满,“北京应当透过对话,而不是武力来解决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发言人说,潘基文也在关注拉萨的局势,并且敦促所有参与抗议活动的人避免发生冲突和暴力事件。 联合国人权事务负责人阿尔布尔,请求北京允许西藏人行使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的权利,她还敦促中国在维持秩序时避免过度使用武力。

“美国之音”同时表示,一些西藏人美国时间十四日下午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门前举行抗议活动,要求中国政府停止在拉萨的屠杀,释放政治犯。97031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