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需求旺 台湾洋葱顺势补缺口

(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十四日电)目前正值屏东洋葱盛产期,行政院农委会农粮署除购贮4800公吨之外,最近还接获许多日本贸易商洽询,由于中国毒水饺事件后,中国输日本的生鲜蔬菜及冷冻食材大幅减少,光是洋葱就少了30%的量,农委会将大力辅导农民强化洋葱农药检验和包装,希望顺势补充缺口,抢攻市场。 农委会农粮署主秘许汉卿表示,每年3、4月间是国产洋葱主产期,大都是屏东洋葱的上市期间,农委会已规划辅导产地农民团体办理购贮4800公吨,并将协助外销2千公吨,以稳定国内洋葱产销。

他说,国内洋葱主要产区为屏东及彰化县,彰化洋葱已经采收完毕上市,三月中起屏东洋葱登场,屏东洋葱产量占台湾洋葱市场70%,不过国内产量不敷全年消费需求,每年8月以后仍需自美国、纽西兰等国进口。 许汉卿指出,今年期洋葱种植面积为1189公顷,较去年1171公顷增加2%,预估产量6万4000公吨,虽较去年减产4%,但因屏东县产期过于集中,每年3月中、下旬进入盛产期时,农民常急于出售致而价格滑落。

为稳定洋葱产销,农粮署利用洋葱耐贮藏特性,规划自明天起辅导产地农民团体办理洋葱收购及贮藏,收购截止日为4月19日,预定购贮目标4800公吨,购贮的洋葱将于5月20日后配合市场需求分批释出。 农委会国际处副处长林丽芳指出,近年来国内洋葱外销受中国大陆低价产品竞争及国内生产成本较高等因素,出口量值逐年递减,去年出口量仅220公吨,出口值12 万3千美元,其中99%外销至日本市场。

但近期日本爆发中国大陆输入毒水饺事件,以致目前中国输日本的生鲜蔬菜及冷冻食材大幅减少,而日本7成以上洋葱均仰赖中国进口,造成日本2月份洋葱进口量减少30%(约6万2千公吨),因此部分国内业者频接获日本商社洽询出口洋葱的可行性。 林丽芳说,农委会将积极辅导屏东县产地农会办理国外拓销计划,加强出口洋葱农药检验,提升安全性,并加强产地选别及于包装上标示“台湾”字样,以达到与中国洋葱市场区隔,外销期间为3月中旬至5月下旬。97031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