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米食改用米谷粉 减少依赖面粉

(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十四日电)小麦价格不断高涨,已经与台湾自产稻米价格相当,小麦比米贵迟早发生,为了减少依赖小麦,逐步改用米谷粉来掺配面粉做出各种创意米食是个不错又新鲜的点子,行政院农委会和研究单位合作,研发出米谷粉应用技术逐步取代面粉,今天展示创意糕点料理,这项技术很快会技转民间厂商。 农委会指出,为符合现代消费者求新、求速的生活型态,农委会已拓展各类可以在家轻松制作,且富含营养的创意米食,包含主食类的饭食,以及各种米制点心等,这类食谱可以在农粮署网站(http://www.afa.gov. tw)自由下载参考。

此外,为进一步拓展米制品研发,农委会与中华谷类食品工业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合作,研发米谷粉应用技术,以米谷粉部分取代面粉,研发出米汤种预拌粉,经适当的调整制程与配方比例,提升产品口感,也可以减缓产品老化的程度。 谷类食品研究所指出,目前已开发出面包、吐司、面条及蛋糕的制作技术,并于3月份进一步办理产学合作与技术移转,期使相关技术及成果可以商品化并大量上市,以应国人所需,农粮署正在审查登记接受技转的厂商,最快今年六月可以正式技转给获选厂商。

不过农委会今天已经端出研发的成果,让展示会场充满浓浓的面包和蛋糕香,这些都是用部分的米谷粉掺配面粉所做的,包括菠萝面包、米汤种葡萄干吐司面包、蓬莱米葡萄干核桃马芬蛋糕、红趜馒头、蓬莱米戚风瑞士卷等,让人垂涎欲滴。 根据营养师研究,稻米营养完整且均衡,含有碳水化合物约73%到77%,可供给人体主要热量来源,其次为蛋白质约7%,脂质约1.5%到2%,其他如纤维、矿物质及维生素B群等相当丰富,可促进消化与代谢,是优质且完整的食物来源,在国际谷类价格大幅波动下,国产米价格和品质相对优良、稳定,以及在地生产农产品所保有的新鲜优势,是国人主食的最佳选择。97031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