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快乐与遗传天性有关

(中央社记者张蕙燕亚特兰大十三日专电)有些民族生性就比较乐观开朗,原来除了受到外在环境、文化及学习教育的影响之外,根据最新的研究发现,人们快乐与否,有一半的原因来自于天性的遗传,也就是与基因有关。 由爱丁堡大学与澳洲昆士兰医学研究院心理学家共同完成的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心理学科学”期刊上指出,人类的快乐部分是由人格特质决定,而人格特质与快乐双双都与遗传有关。

  研究小组根据超过九百对同卵双胞胎作为研究对象,确认了拥有相同遗传基因,会发展出某些人格特质,以致较易倾向快乐。  据称,拥有快乐基因的人,在面临压力时,往往能够及时发挥他们的快乐天性。

  不过研究也指出,虽然快乐根源自人们的遗传基因,但是外在环境中的人际关系、健康、与事业等等,也有百分之五十影响人们心情快乐与否的比例。  研究负责人、爱丁堡大学哲学、心理学与语言科学教授魏斯表示,虽然快乐受外在环境的影响,但是人格特质的基因架构可以完全地解释说明快乐的遗传成分。97031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