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今起发行新版五元美钞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十三日专电)美国政府今天起发行新版五元钞票,新的防伪特征意在让民众更容易辨识真伪。联准会指出,新版钞票将先在美国发行,再随着国际银行向联准会下订,逐步流通到其他国家;民众也不须将旧钞换新钞,新旧五元钞票将同时维持其面值。 新版五元钞票同样在正面使用美国第十六届总统林肯肖像,在背面印上林肯纪念堂。与旧版肉眼看过去最大差别,是钞票中间加上淡紫色,近边缘处混成灰色。不过,颜色容易仿制,因此联准会提醒消费者应以浮水印与防伪线而非颜色辨视纸钞真伪。

新版纸钞的防伪特征,包括有两个浮水印,一个是大的阿拉伯数字“5”印于正面肖像右边,取代了先前的林肯总统肖像浮水印;另一个浮水印在肖像左侧,有三个排成一列的较小阿拉伯数字“5”。 另外,新版防伪线垂直位于肖像右边,在光线下,由钞票正反都可在防伪线沿线看到“USA”与数字五;防伪线在紫外线照射下呈蓝色。

而与先前发行的新版十元、二十元与五十元美钞一样,新版五元钞票以美国的自由象征为背景,用紫色印上鹰和盾牌组成的美国国徽。 其他特征,包括钞票正面有由紫色星星组成的拱形,环绕林肯总统肖像与国徽。钞票的正面左边与背面右边,都印有许多小的黄色“05”数字。背面右下角也印有亮紫色加大的阿拉伯数字“5”,让视障人士容易辨识。

联邦准备银行将从今天起分发新版五元纸钞给银行,再由银行分发至企业与消费者。而由于林肯是在保护国家货币避免仿冒的特勤局成立当晚被刺,因此今年刚修复完成对外开放的林肯总统夏日休憩别墅,也被选为花掉第一张新版五元的地点。 用第一张新版五元钞票在别墅纪念品店买了一本林肯总统演说书籍的联准会准备银行运作与付款系统部门助理主任蓝柏特表示:“重新设计的五元纸钞增强的防伪特征,有助确保我们领先伪钞,并保护你们的血汗钱。”

美国财政部则鼓励民众,可至印钞局网站下载相关教育软体,学习如何辨识纸钞真伪。97031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