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委闯长昌总部 谢长廷:用选票讨回公道

(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十三日电)四位中国国民党籍立委昨天前往长昌竞选总部引发冲突。民主进步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今天表示,昨天踢馆事件造成冲突,第一时间他很惊骇,国民党立委不负责任、目无法纪、毫无法治观念、带头违法,选民应以选票讨回公道、争尊严、保障权利与民主制衡。 谢长廷上午召开记者会表示,昨天四位国民党立委踢馆,造成冲突,第一时间他很惊骇,也很难过志工妈妈受伤;他对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第一时间谴责暴力的说法很愤慨,虽然马英九已经道歉,但他呼吁大家用民主与和平方式处理此事。

他认为,台湾民主素养很高,国外总统选举也会有言语冲突,但至少没有侵入别人总部或办公室的事件,国民党在立法院有四分之三席次,预料立委权力扩张、态度嚣张的事情都会发生,他呼吁支持者以选票讨回公道、争尊严、保障权利与民主制衡。这件事不只是他个人的问题,是所有国民的问题。马英九昨晚第一时间谴责暴力,谢长廷举例,若有捷运之狼非礼女生,女生甩对方一巴掌,大家会说是暴力吗?是非很明显,马英九的逻辑完全不通。他也说,不是从总统选举角度看这件事,他关心的是总统如何保护全民。 谢长廷强调,每位民众的住家、办公室都是城堡,在城堡要保护自己的妻女、职员安全,所以他承诺,当选总统,所有未经同意侵入别人住家或办公室的人,都可以赶出去,当成现行犯。

他认为,立委没有职权侵入别人住家或办公室,今天侵入他的办公室,将来也可以不用搜索票侵入别人家里,怎么可以放任这种行为?立委有这么大的权力吗?立委无限扩张权力?难道立委不知道要搜索票才能进入别人家里,立委这样,人民只能欲哭无泪。他是律师还有能力保护自己权利,一般人民该怎么办? 谢长廷说,立委不请自来,他有何安全、隐私可言,他有战略要研讨,立委不预告,可以直接进来吗?没有文明世界会发生这种事,他当总统,绝不会让这种事发生;这种事情发生,相关治安单位要公平,没有公平不要担任主管,没办法保护善良老百姓的,怎么能再担任主管?

媒体询问是否接受马英九公开道歉,谢长廷表示,他不怪马英九,只是不同意马英九谴责暴力的说法,道歉就好,马英九也没有能力控制这些立委。 昨天陪同国民党立委到长昌总部会勘的财政部长何志钦请辞,谢长廷说,他不清楚请辞原因,但在国民党四分之三立委席次的压力下,很多主管也没办法,他听说何志钦被半押着来,很可怜,官不聊生,他觉得应该要有尊严。不过,他也说,相信立委那么凶,如果是强迫的也很难,“政务官也有不同”。

记者会结束后,谢长廷前往竞选总部一楼慰问志工妈妈,志工们高呼“谢长廷当选”,随后谢长廷也到总部外头看遭喷漆的宣传车。97031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