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B1超级基因 引发乳癌细胞转移幕后黑手

(中央社巴黎十二日法新电)今天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遗传学者已经发现导致乳癌转移至其他器官的超级基因。  英国杂志“自然”公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国研究人员将这种能改变癌细胞内至少一千个其它基因性质的SATB1基因称为“超级调整基因”。

  研究指出,SATB1基因在过度活跃时,会引发癌细胞增生,而一旦基因的活跃度遭到抵消,细胞就会停止分裂转移。  美国加州柏克莱劳伦斯柏克莱国家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厚井-重松辉美表示:“SATB1将是发展癌症治疗的重要目标”。

  她表示,这项研究发现不但能为研发诊断乳癌转移的工具铺路,对预防或治疗乳癌的药物也有所贡献。  到目前为止,癌细胞是否一定会侵入邻近组织、经由血液系统在体内循环并形成第二颗肿瘤,尚且不得而知。

  厚井-重松辉美表示,不过,SATB1蛋白质基因就是协助理解这个过程的里程碑,因为内含SATB1基因的肿瘤,“必定转移”。  癌细胞的转移,是造成罹患实质固态瘤病患死亡无法阻挡的原因。发现乳癌细胞转移的妇女,超过十年的存活率只有不到一成,而五年以上存活率,仅二成五多一点。

  STAB1催化其它基因的一般性功能,特别是与在免疫系统内发挥重要功能的T细胞的相关性,目前已众所周知。这都要归功于厚井-重松辉美在一九九零年代所进行的研究。  研究人员也在乳房肿瘤中发现STAB1基因。

  厚井-重松辉美表示,这项崭新研究,是学界首度证实“STAB1基因是乳癌细胞形成转移的必要与充分条件”。97031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