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维大会:维吾尔人公认热比娅为领导人

(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十二日电)针对中国外交部昨天指责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代表不了广大维吾尔族人,她只代表恐怖分裂势力,世维大会回应时表示,热比娅是境内外维吾尔人公认的政治领袖,维族人有权决定自己的领导人。 世维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中央社记者表示,连续三年被提名角逐诺贝尔和平奖的热比娅,是中国境内外维吾尔人一致公认的政治领袖,维吾尔人有权决定自己的领导人,并非由中国政府决定。

对于中国外交部昨天指责“热比娅企图把中国政府打击恐怖主义和广大维吾尔族同胞联系在一起,以挑拨汉族和维吾尔族的关系,制造民族矛盾”,迪里夏提则说,“中国在新疆编造多宗恐怖活动,恰恰是自己制造民族矛盾及民族对立。” 中国外交部昨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热比娅指最近新疆警方声称破获一个恐怖团伙是为了打压维吾尔人而编造出来的,发言人秦刚表示,“一些人像热比娅这样的人,企图把中国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和广大的维吾尔族同胞联系在一起,是非常阴险、别有用心的,目的是挑拨汉族和维吾尔族的关系,制造民族矛盾,但他们不会得逞。”

秦刚又说,“热比娅代表不了广大维吾尔族人民,她代表的只是一小撮民族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 现年六十一岁的热比娅,曾经是新疆女首富,也是中国全国政协委员。

  一九九九年八月十三日,热比娅试图与正在新疆乌鲁木齐访问的美国国会议员助手代表团会面时,被北京当局逮捕。二零零零年三月十日,她被当局以“向境外组织非法提供国家情报”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二零零五年三月十四日,热比娅以“保外就医”名义获释,她随即前往美国,从事争取新疆独立运动,并于二零零六年五月担任美国维吾尔人协会主席,于当年十一月获选为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97031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