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记忆力大赛 选手展现惊人记忆力

(中央社纽约十日法新电)这样的场景很奇特,房间内人满为患,每个人抓着下巴,眼睛不停转动,嘴巴则小声背诵着。 参赛者说,这场比赛令人神经紧绷,充满紧张气氛,让人肾上腺素激增。

第十一届年度美国记忆力锦标赛今年共四十三人参赛,年纪最小的仅十四岁,展开惊人的脑力竞赛。 资格赛的参赛者须先记忆九十九个姓名与图片,然后记忆数组连续二十位数的数字,接着是一幅纸牌的顺序,最后是一首五十行的诗。

前任冠军汤玛斯说:“比赛这件事就在于紧张、压力与肾上腺素都无处宣泄。你必须深呼吸,专注,把焦点放在心理的图像上。” 今年的冠军桑托斯解释说,每个人使用的方法各有不同;现年三十岁的桑托斯是软体工程师,他从加州搭飞机前来纽约,第六度参与比赛。

桑托斯赢得纸牌回合赛事后解释说,“我过去习惯利用某种技术,这项技术现今每个人似乎都在使用,也就是每张卡片一个图像,一路下来进行连结”,这就是所谓的“罗马房法”。 然而桑托斯这一次采用“人物、行动与物体”法。

他说:“比如说,红心七是个网球俱乐部的女孩,她有一些枕头,也就是黑桃Q,她洗这些枕头,就是黑桃七。” 他说:“我想一般人大概会把我当成疯子。”

前任冠军汤玛斯是美国记忆连续数字的纪录保持人,也能背诵数学常数圆周率至两万两千五百位,对他而言,成为一位记忆比赛选手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天赋。  这位来自英国里兹的前消防员解释说:“这是技术问题,任何人都会。”汤玛斯后来开课教授他的技术,学员超过两万五千人,他现在打算自己主持一个电视节目。

多位前任冠军赢得比赛后,连带让未来的生活也获得保障,其中最少两人已签下数百万美元的出书合约。97031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