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局:脑膜炎病程快 免疫力低才会发病

(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十一日电)台北县有十三岁女性中学住校生感染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引起恐慌。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脑膜炎是由奈瑟氏双球菌引起,一般人有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会正常带菌,免疫力低时才会发作,通常只要维持正常作息、起居处维持通风,染病概率就会大幅降低。 疾管局副局长林顶说,流行性脑膜炎好发于春、冬两季,传染途径部分为飞沫传染,大部分为接触带菌者的分泌物后被传染带菌,除了一岁以下幼儿、六十五岁以上长者为高危险群外,十五岁到二十四岁年轻人也是高危险群,学校、军营等生活拥挤地区较易发生流行。

林顶表示,一般人只要免疫力正常,就算带菌也不会发病,若是因为感冒、熬夜等因素使免疫力降低,就可能发病,一旦病菌侵袭血液系统,短时间内就会出现败血症状,病程发展极快,还有可能致命。 去年全台二十例感染脑膜炎确定病例中,就有三例死亡;今年年初至今已通报九例疑似个案,其中五例为确定病例,所幸还没有死亡病例。97031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