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康民医院 引进亚洲首个药房机器人

(中央社记者吴协昌曼谷十一日专电)从医师开药方到药师将药包交到病人手上,可能要经过上百个步骤,为了减低人为错误的发生率,泰国曼谷康民医院引进被称为“药房机器人”的自动药物管理系统机,也是亚洲第一家使用药房机器人的医院。 康民医院执行长班纳指出,自从康民医院新的医疗大楼完工之后,康民医院每天看诊的人数从原本最高的三千五百人次,增加到六千人次,而今年的病患成长人次 可望较去年增加四分之一,为了节省病患等待时间,同时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才决定引进这部药房机器人。

  班纳强调,从医师开立药方,经过分配、包装、药师检查等,可能超过一百个步骤,过程十分繁复,而透过药房机器人的引进,将可有效降低药物管理错误的情形,同时也能增加效率,并且加强品质。    负责康民医院医药电脑软体的泰国微软公司健康解决方案办公室经理唐宁也指出,前来康民医院求诊的病患,每年约有一百二十万人次,来自全球一百九十多个国家,透过药房机器人与电脑系统的连线,能够增加康民医院的医药管理效能。  制造药房机器人的瑞士厂商Swisslog则指出,目前全球约有两千个药房机器人正在使用,但康民医院是亚洲第一个引进药房机器人的医院。

  班纳表示,使用药房机器人的最主要原因还是为了病患的安全,减少人为错误发生的机会,没有任何事情比保障病患的安全还要重要。97031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