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吴仪将退休 中国网友缅怀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电)有铁娘子之称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即将卸任。近几天,中国各网站纷纷有网友发表文章,对吴仪表达尊敬和爱戴,还有网友希望吴仪留任,“能否别退休,再辛苦几年,为人民多干点事。”  广东“南方日报”报导,对于吴仪即将退休,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他觉得吴仪非常谦虚,二零零三年处理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疫情时,非常尊重专家意见,非常负责任。

有中国“民间防爱滋第一人”称号的河南退休医师高耀洁则说,吴仪很随和,没有一点官架子,“她比一些乡镇女干部还要容易接近。”  一名网友在部落格上撰写文章“离吴仪退休还有几天,我们将忘记她吗?”吸引许多网友阅读。有网友评论道:“男性官吏的楷模有诸葛亮,并留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律己名言。历史上未闻女高官可比肩诸葛者,今后吴仪便是!”

  一名记者发表文章说,采访时,她多次看到吴仪干练、耿直的做事风格,“我很喜欢她,非常佩服吴仪副总理的果敢睿智,她的退休是全中国人民的损失。”也有多名网友跟贴文章,对吴仪退休表示惋惜。  一名网友表示,吴仪的直率和严格让人记忆深刻,建议让吴仪在中国的纪律检察或监察部再工作几年,“或许贪污腐败会减少和收敛些,或许届时还会出个千古流芳的‘吴青天’!”

去年在中共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六十八岁的吴仪没有续任中央委员,代表她将依循往例,在今年三月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政协会议后退休。 之后,吴仪多次在出席公开场合时,向在场人士告别。去年底,吴仪更在中国国际商会会员代表大会上说,“我在明年两会后会完全退休,我这个退休叫‘裸退’,无论是官方的、半官方的、还是群众性团体,都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97031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