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台湾艺术家洪素珍纽约展出录影装置作品

(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十一日专电)旅居美国的台湾录影装置艺术家洪素珍自二零零六年开始创作的录影装置作品–“观自身,即风景”,是以人体为主题,映照出大千世界。她目前在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展出的“眼中人”作品,萤幕上黑瞳正中映照出自己的身影,充满哲意。 洪素珍的录影装置系列呈现出人体在不同情境的多样面貌。“眼中人”的灵感得自中国国学大师王国维的词句:“试上高峰窥皓月,偶开天眼觑红尘,可怜身是眼中人。”它呈现的是,电视大萤幕上的眼睛,眼珠映照蓝天白云,瞳孔中是伫立街头正在拍摄作品的艺术家本身。

系列中另一件以眼睛为主题的作品是并列的两部录影机呈现的一对眼睛,右边眼睛以录影渐进溶入剪接法,由新生婴儿清新明亮的眼睛,渐渐转化成老年眼皮下塌疲倦的眼睛;左边则是由老年回转至年幼的眼睛。观看年轻与年老的演化,让人深刻体会到岁月的流转。 一九七零年代后期由台湾移居美国的洪素珍,在旧金山艺术学院获得摄影学士及电影硕士学位。她的多媒体创作及装置艺术作品曾在美国、欧洲及亚洲各地展出,并且获得多项国际艺术奖,包括美国国家艺术奖的新类型奖、麦克耐特基金会全美科技整合奖、以及驻村艺术家。

二零零六年,她得到加州柏克莱卡拉艺术中心的年度奖金,开始以“观自身,即风景”为主题的大型作品创作。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关渡美术馆将从三月十四日至四月二十七日推出这项系列展。97031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