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向恺:共同市场突显马谢价值理念差异

(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十一日电)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国政白皮书撰写负责人、台大经济系教授林向恺今天指出,很多人觉得马谢两人的经济政策差异不大,现在谢长廷从价值理念层次切入,这是马谢最大差异所在,谢营扣紧两岸共同市场对三中阶层的冲击,这是关键,也是有用的策略。   台湾劳工阵线、台湾农业产学联盟今天主办“两岸共同市场对台湾基层民众的冲击”论坛,由林向恺担任论坛主持人。

林向恺在座谈时表示,过去两岸没有法律架构,但自1993年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通过后,台商投资中国占GDP比例就从百分之零点五,上升到2006年的百分之二点零六,对中国投资金额已占台湾对外投资八成。 林向恺说,即使两岸没有法律架构,交流已经如此热络,而两岸共同市场正是一个法律架构,欲在各种金融、文教、经济、农业层面建立法律架构,借此落实两岸之间的经贸活动。虽然现在马萧在修正、消毒两岸共同市场主张,但国民党已在2007年将其纳入政策纲领,难道马英九当选后会不做吗?而台湾民众更关心的是,马萧的保证若无法落实,共同市场将对台湾造成什么冲击。

  林向恺在会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则指出,很多人觉得谢马两人的经济政策差异不大,现在谢长廷质疑马英九两岸共同市场的政策,就是看到“价值理念层次”的切入点,这是两人最大的差异,谢长廷扣紧两岸共同市场对三中阶层(中南部、中小企业、中下阶层)造成的冲击论述,这是关键、也是有用的策略。  林向恺认为,两岸共同市场下,台湾仅两百万人能自由移动,剩下的二千一百万人只能留在台湾,这些人应该何去何从?现在两岸共同市场议题已开始在中南部以及基层民众间发酵,相信马阵营也注意到这点,才会频频地消毒。97031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