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纷纷放宽外汇管制 导致美元节节滑落

(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十日专电)由于亚洲及中东国家面对通货膨胀的压力,纷纷放宽对货币升值的管制,这些国家货币升值对美元汇率造成更大的压力,而美元走跌又影响到国际原物料等大宗物资的价格。 “华尔街日报”分析,中国人民币自今年年初以来兑换美元的汇率已经升值了将近三个百分点。越南上周也放宽其货币兑换美元汇率的管制。

在波斯湾地区,阿拉伯联合大公国鉴于美元走跌已在考虑其货币政策是否仍应紧钉美元,因为币值强劲才更能抵挡通货膨胀的压力。 分析指出,全球忧心通货膨胀的问题,根源于原油及原物料价格高涨。“纽约商业交易所”昨天原油价格以创新高的每桶一百零七点九美元作收。原油价格上涨刺激汽油价格。美国能源资讯管理局指出,这个星期汽油零售价格已经涨到历史新高–每加仑三点二二五美元,较上星期增加六点三美分。

美元对欧元的汇率自年初以来已下滑了四点九个百分点;对日圆的汇率跌幅更深,下滑八点七个百分点。 由于美元走软,对于使用其他货币的买家而言,以美元计价的原物料价格较低,因而刺激买气。另一方面,生产这些原物料的卖方则趁势提高价格,因为他们收取的是贬值的美元。

分析指出,自从二零零二年美元汇率开始下滑以来,贬值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欧元及加拿大币等采浮动汇率的货币强劲上扬。最近以来,亚洲及中东的货币也愈来愈强劲。这些地区的国家因货币对美元升值使得进口产品变得比较便宜,帮助他们抵挡物价上涨的压力。 许多开发中国家过去不愿意让货币升值,是为了增加其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竞争力。最近以来,因为投资者拥入其市场,这些国家的货币承受压力,政府要抑制货币升值也更不容易。97031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