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两大妇产科团体建议孕妇乘车时系安全带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十日专电)孕妇乘车时是否系上安全带的问题,在日本引起讨论。日本有两个妇产科团体建议孕妇最好乘车时系上安全带,这项建议近期将被编入医师诊疗指针。这是日本妇科团体首度针对此问题达成共识。 “日本产妇人科学会”及“日本产妇人科医会”两个妇产科团体建议,孕妇乘车时最好系上安全带,系的部位是在肩部与腰部,尽量避免系在腹部隆起处。

到目前为止,日本以外的其他国家有资料显示,孕妇若不系安全带,孕妇及胎儿的死亡率较高,日本警察厅方面对于两妇产科团体的建议表示非常有意义,也有利于交通安全宣导。 日本的道路交通法规定,乘车者有义务系上安全带,但针对孕妇,则可依“健康上有不适系上的情况可免除”的规定。医学教授吉川裕之表示,这样的法规容易让人误以为孕妇不该系安全带。

尽管至今没有有关孕妇交通事故死亡的正式统计,但上述两个妇产科团体根据多份资料做评估,推算交通事故当中,多则一年发生一万件的流产、早产案例,其中约有四十名孕妇死亡。 因此,为了减少孕妇死亡,这两个妇产科团体决定在诊疗指针中,写进“若正确系安全带将可减轻事故时对身体所造成的负担”这样的字眼。

对此问题颇有研究的琉球县立南部医疗中心妇产科主任村尾宽表示,有关孕妇是否系安全带的问题,有很多医师也不是很了解。 目前,美国、加拿大、瑞典、芬兰、西班牙、澳洲、新加坡等国家规定乘客包括孕妇在内,都有义务系上安全带。英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士等国规定,原则上有必要系安全带,但如果持有医师诊断书,认为不需系安全带的话,将以例外的情况处理。97031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