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日国道免收费涉贿选? 法务部:不可能

(中央社记者陈慧真台北十日电)中国国民党籍立委谢国梁今天在立法院质询时表示,苗栗县政府为提高总统大选投票率订出奖励村里建设方案若涉贿选,则要举发行政院长张俊雄允诺总统大选投票日当天国道免收费也涉贿选。法务部常务次长郭林勇答询时表示,“不可能贿选”,因国道免收费是全国性问题。 苗栗县长刘政鸿为提高民众投票意愿,对总统大选订定一套奖励办法,将以村里为单位,只要投票率超过八成,就可获得新台币一百万元的建设经费。

谢国梁上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质询时表示,政府首长以政策提高投票率有无涉及贿选?因台中市、台北县等多个县市想跟进鼓励选民投票,法务部应尽速说明刘政鸿的作法是否涉及贿选。另外,张俊雄允诺总统大选投票日当天国道免收费,“对照不是一样吗?”,若举发张俊雄涉及贿选,法务部是否受理? 郭林勇答询时指出,鼓励投票本来就是好事,但要了解有没鼓励投票给特定对象,每个个案须视主观犯意,若没有特定对象应不会产生问题。法务部将就苗栗县政府所为是否涉违法一事,进行讨论并对外说明,承诺将在本周内尽快提出说明。

至于张俊雄是否涉贿选?郭林勇说,“不可能贿选”,国道免收费是全国性的问题,就如过年期间让民众赶快回乡,怕影响交通。 另外,民主进步党籍立委翁金珠质询时则质疑,刘政鸿身为马萧苗栗县竞选总部主任委员,是以职务行政上方便,利用政策来利诱村里长,已涉及违法和违宪。

她指出,至于张俊雄允诺总统大选投票日当天国道免收费,是因副总统吕秀莲为了便民提此建议,春节期间也是如此办理,这是两码子事不可混为一谈,法务部不应因为立委的发言就侦办。 郭林勇答询时表示,民进党苗栗党部已就刘政鸿一事提告,检察官已依法侦办中。至于谢国梁举发张俊雄涉贿选,郭林勇说,这不是侦办,是否能告成要视检察官的认定,这是每位委员的权利,“他要检举,我们也是交下去”。97031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