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扩大内需将导致通膨 债留子孙

(中央社记者林长顺台北九日电)民主进步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今天指出,“爱台十二大建设”及“陆资炒作房地产”等扩大内需政策将导致通货膨胀,债留子孙。中国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则表示,民进党政府目前所实施的就是扩大内需,通货膨胀主因是石油上涨,必须以积极建设替下一代创造机会,才能脱离贫穷。  由公共电视、中央通讯社、中国时报、自由时报、联合报、苹果日报共同主办的“2008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下午登场,在回答第二阶段自由时报副社长俞国基现场提问时,两位候选人做以上表示。

谢长廷表示,马英九“爱台十二大建设”需要新台币四兆元经费,但钱从哪里来?马英九提到现在的预算便可以完全涵盖,如此不用举债扩大预算规模,就不是扩大内需;马英九所提出的建设都是现在所没有的,但钢筋水泥等建材现今都在涨价,若再投资四兆元预算,将助长通货膨胀。 他指出,马英九曾举十大建设的例子说明扩大内需的好处,但当时发生石油危机,十大建设导致物价上涨率达百分之十三,现在也是石油高涨的时候,并不适合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

谢长廷表示,民进党“五年五千亿元”已经在做扩大内需的工作,若再加上四兆元,而其中两兆六千五百亿元由政府出资,将债留子孙,每一个国民将负债十一万元,每一家庭负债四十万元。马英九无法回答届时通货膨胀时,物价将涨到什么程度? 至于陆资炒作房地产部分,谢长廷指出,马英九统治之下的台北市,信义区一坪房价已高达一百万元,士林官邸的土地更高达一坪一千万元。即使一个月收入十万元、一年收入一百二十万元的民众,二十年收入共两千四百万元也买不到几坪,主张陆资炒作住宅房屋者对不起良心。

谢长廷说,许多建筑业支持陆资炒作房地产的政见但这个政见对不起买不起房屋的年轻人,也对不起劳工,这将造成阶级无法流通,使中产阶级成为新贫。他主张必须以分配的平均促进经济发展。 马英九则指出,当石油高涨,美国次级房贷风暴未歇的情况下,更要扩大内需。目前民进党政府的政策也是扩大内需,谢长廷的说法是自相矛盾。

马英九表示,物价上涨的原因是由于油价上涨,蒋经国时代也是如此,但油价上涨是无法控制的,所以必须扩大内需,创造需求、增加投资、增加消费、增加所得,以提高所得来抑制物价。9703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