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台湾包容各种文化 不可能完全去中化

(中央社记者李明宗台北九日电)民主进步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今天表示,台湾文化已包容外籍、东南亚、原住民及中国各省,各种文化都包容在一起,要完全去中国化根本不可能,但民主、宪法在台湾实施,民主化与台湾化必然重叠,这不是狭隘观念。 中央通讯社、公共电视、中国时报、自由时报、联合报与苹果日报下午主办第二场“2008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中时社长林圣芬于第二阶段现场提问时询问谢长廷,教育部近年引发若干去中国化、去蒋化争议,立委选举期间拆除大中至正牌匾,更引发轩然大波,既然谢长廷主张和解共生,若当选总统,是否在教育文化领域继续推动去中国化、去蒋化?

他也询问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若当选总统,如何化解文化价值体系上的对立? 谢长廷表示,不是因为要和解,就要忍容很多不合理与压迫的事存在,共生也不是自我消灭,前提是自我存在,自存然后共生。讲到具体案件,有些方法与言语使用,都要相当包容,如早期很多本土文化,客家、河洛、原住民文化都受国民党统治压迫与消灭,大家面临生存与自存挣扎,自存时任何手段几乎都可合理化。

他说,台湾现在是多元,不因主张统一、共产党或台湾独立就被抓去关。现在需要的台湾、本土意识,不是排他,过去为生存,常讲“我们不是什么,我不是中国,我是台湾,现在我们要讲,我们是台湾,但是包容、国际与海洋”。 谢长廷指出,中华文化很多已成为台湾文化一部分,台湾文化已包容外籍、东南亚、原住民及中国各省,各种文化都包容在一起,要完全去中国化不可能,根本不可能,若当选总统不会这样做。

他说,民主、宪法在台湾实施,民主化与台湾化必然重叠,这非狭隘观念,毕竟讲全国也只能讲两千三百万人,这是浅显道理。要认识历史、地理,也是要从社区、城市、台湾、亚洲一直到世界,这是同心圆观念,站稳自己立足、生长的地方,这是自己的根,最本土化才能国际化,没有本土化,讲国际化是空虚的。 马英九则表示,若当选总统,不会进行大中至正这样“去某一个、反某一个”,文化教育应用更民主方式。大中至正事件是因中正纪念堂有法律在管,法律没改就改名是违法。

他说,若要改名为自由广场,绝对可讨论,但没征求公共意见就独断独行,方法上违反民主。若他将来执政,会寻求社会共识,并依合法途径决定牌匾要不要放回去,怎么放回去,但谢长廷的和解共生口号很漂亮,却很难做到,连谢长廷子弟兵在党内初选把对手打成“中国琴”,谢长廷都未置一词。9703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