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价高涨 政协委员吁降税

(中央社台北九日电)中国大陆房价连连高涨,在北京参加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十个委员连名提案,呼吁中国政府调降房地产开发的各项税费。 “北京青年报”报导,这项由十位政协委员提出的议案,题为“关于减少政府收费环节遏制住房价格上涨的建议”,其中指出,目前中国大陆房价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收取的税费过多,造成房地产开发成本过高。

领衔提案人中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表示,他们在中国大陆各地方调查研究房价飙升的原因时了解到,政府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征收的费用太多,包括:土地出让金、配套费、蓝图审查费、防雷检验费、防震检测费、绿化费、墙改费、施工放线费、规划设计费、人防费、文物勘探费、施工合同鉴证费、预算审核费、工程造价咨询审核费、质量监督费、土壤氡气检测费、室内空气检测费、政府价格调整基金、劳务咨询费、职工培训费、安全施工措施费、散装水泥推广费、预售许可证服务费、房屋面积界定费、房价审查服务费、管线综合竣工图设计费、电力委托费等,多达五十余项,涉及二十五个部门,这些成本约占房价的百分之十五至二十。 更离谱的是,有的地方还收取“不可预见费”。

王超斌指出,在这五十多种收费中,有很多是乱收费、白收费,例如企业交了绿化费以后,还是要自己花钱绿化。又如政府象征性看一看开发商的设计图纸,动辄就要人民币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开发商把这些收费注入房价,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提案进一步指出,除了收费以外,各级政府还向房地产开发商征收营业税、印花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契税、土地增值税、所得税、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十多项税负,这些税负成本约占房价的百分之十五。

王超斌表示,名目繁多的各种税费,约占地方财政收入的三成至五成,成为中国大陆各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提案就此指出,“地方政府以房地产开发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和增加财政收入的利益冲动,是造成住房价格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

本案另一位提案人、北京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教授蔡继明表示,政府的这些税费如果是基于公平分配、规范市场行为、引导土地合理利用的需要,是可以收取的。但如果实际上是把房地产行业当成地方财政的提款机,政府以极低价格从农民手中拿地,然后高价出让给开发商,靠房地产税费拉动地方财政收入,“这就一定不能长久”。9703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