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上“试客”族兴起 估超过三百万人

【新唐人】(中央社记者陈幸嫚香港八日电)随着网路愈来愈便利,中国最近兴起一群“试客”族,也就是在购物前从网上或商家免费索取试用品的人。据统计,目前中国“试客”族群已超过三百万人,人数还一直在不断增加。 “深圳新闻网”今天报导,网上可以“试”的东西包罗万有,囊括吃、穿、玩、用等各个方面,而且要成为一名“试客”很简单,网民只要登录试用网站,填写真实个人资料并申请所看中的商品,就可获得试用赠品。

有“试客”网民认为,做“试客”能省下不少钱,又能试用不同公司的新产品,何乐而不为;可是有人却担心成为这些试用产品的“白老鼠”。 报导引述一名“试客”陈小姐表示,她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某知名化妆品的免费试用活动,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填写了个人资讯,没想到不久就获得了价值不菲的试用产品,尝到甜头的她从此就经常光顾试用网站。

试用网站可供试用的产品五花八门,从几块钱一包的零食、二十元的优惠券,到几百元的电动牙刷、名牌化妆品都可以试用。 然而,也有不少民众对“试客”的行为有些担忧,认为网上提供的试用品多是新产品,对产品的质量无从知晓,因此可能成为商家试验中的“白老鼠”,加上消费者在试用产品时没有任何消费凭据,一旦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就很难追究责任。

此外,有不赞同“试客”族群的民众表示,对个人资讯的隐私安全表示担忧。 “试客”概念起源于美国,在欧美等网路产业和营销产业链相对完善的市场上,很多企业把网路作为一种有效的营销手段,把产品和目标消费者更直接地联系起来。

根据中国某试用门户网站公布的数据,目前该网站中国的试客族群已经超过三百万,并以每天五千个新会员的速度增加。97030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