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公司:不需要外界指导运作

【新唐人】(中央社台北八日电)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一名管理人士表示,中投董事长楼继伟一月底曾告诉国际货币基金总裁史特劳斯卡恩,中投不需要外界告知该如何运作。 香港“商报”今天报导,这名人士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西方国家要求,开始制定主权基金国际行为准则后,楼继伟已与这个组织沟通他的立场。

他表示,西方国家提出的、建立旨在推动各国主权基金接受外界监督的行为守则没有必要。 报导指出,由于担忧主权基金透过投资,取得西方国家不愿意看到的政治影响力,七大工业国和国际货币基金日前提议,应起草一份指导全球主权基金行为的自愿行为守则。

七大工业国和国际货币基金表示,行为守则将保障主权基金继续投资已开发国家,许多已开发国家在最近的信贷风波中都需要资金。 报导说,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师汪建熙昨天接受电话采访表示,现在谈论中投公司会不会接受任何可能限制其行动自由的指导意见还言之过早。

汪建熙说,中投公司将拭目以待,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否提出一个积极而合理的意见,增进公平,促进主权基金发展。 他在六日发表的评论中表示,七大工业国提出制定行为守则的建议是“不公平的”。国际社会要在主权基金基本行为守则的问题上达成共识还面临一些挑战。

汪建熙说,主权基金已存在五十多年,为全球市场带来稳定。一个国家用主权基金在国外实现某种战略和目的是非常愚蠢的做法,因为这将招致过多审查和始料未及的批评。 他表示,事实显示,“我们是被动的财务投资者,无意发挥管理作用。”想保护经济安全免受海外威胁的西方国家可以审查投资案,并透过监管部门披露资讯。

主权财富基金是指由一些主权国家政府拥有和主导、用于长期投资的金融资产或基金,通常由专门的政府投资机构管理。其来源多半是自然资源出口或外汇存底的盈余。 中国投资公司成立于二零零七年九月二十九日,注册资本两千亿美元,是专门从事中国外汇存底投资业务的国有投资公司。

  二零零七年五月底,还被称为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中投公司投资三十亿美元,购买美国私募基金龙头“黑石集团”(Blackstone)部分无投票权的股权单位,在国际间引发关注。97030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