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粮价上涨 影响世界经济及安全

日前,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警告说,全球基本农产品价格上涨的趋势将持续到2010年,廉价粮食时代已正式走入历史。而通过与石油以及生物能源之间的联动关系,粮食供给与价格势必影响未来世界经济的基本面。下面是本台记者的综合报道。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去年底已宣称《廉价食品时代终结》。去年,全球部分食品的价格上涨了40%。国际市场所有大宗粮食的价格都创下了10年新高。世界粮食计划署担心一些贫穷国家将不得不降低粮食进口总量,依靠救助为生。

世界粮食计划署将食品价格的上涨,归咎于气候变暖、自然灾害、中印两国对粮食的巨大需求以及人类对生物能源需求的增大。世界粮食计划署还特别提醒各国政府在发展生物能源的同时,应留意这种做法对食品价格产生的连锁反应。

世界粮食计划署负责人希兰说,由于粮食和石油价格的上涨,该组织至少需要增加3.75亿美元的开支用于购进粮食,并另增1.25亿美元用于粮食运输。她还表示,现在全球粮食储备达到30年来最低点,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这些粮食只够人类维持53天,而这一数字在2007年却能帮人们熬过169天。

过去一直有6000万吨粮食储备的印度,现在储备粮仓也快空了。一些粮食净出口国正变成粮食进口国。像阿根廷已大幅提高粮食的出口关税。世界第二大小麦出口国澳大利亚,也因连续两年的干旱严重影响了产量,很可能今后要从国外进口饲料和粮食。

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粮食经济学家约阿希姆•冯•布劳恩(Joachim von Braun)分析,粮食价格将长期持续上涨。10年之内谷物价格将至少上涨10%,可能达到20%。另外,这些初级农作物的价格将会推高肉类、乳类和其他日常食品的价格。同时他也认为,生物能源反而加重了粮食短缺的情况,加剧了贫困和饥饿。

根据预测,2008年的异常气象可能继续大面积出现。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贫困国家,缺乏应对异常天气的准备,这将直接导致2008年的粮价有可能继续大幅度波动。

目前,在阿富汗已经有250万人买不起小麦;而在孟加拉,大米的价格在过去三个月中就飞涨了30%。希兰说,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吃不饱肚子。在非洲,喀麦隆、塞内加尔和摩洛哥等国都已经出现了因民众不满粮价上涨而导致的暴动。

冯•布劳恩认为,在农业投资中,扩大和改良耕地的农地投资。并在粮食贸易中,取消目前阻碍粮食贸易、伤害消费者的出口配额,都是解决粮食危机的办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