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病毒疫苗研发停滞 技术及资金都缺

【新唐人】(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七日电)今年开春不久,就传出幼儿死于肠病毒感染,令防疫单位担心爆发流行,自从台湾1998年发生肠病毒大流行后,疫苗研究经费只有千万元,与政府筹画中的百亿疫苗基金不成比例,目前肠病毒疫苗研发遭遇技术上的考验。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将病毒筛选初步成果转移到国家卫生研究院,国卫院疫苗中心主任庄再成指出,研究团队已找出可用于制作疫苗的肠病毒七十一型病毒株,然而在动物试验中,由于小鼠并不是肠病毒的自然宿主,小鼠感染后都被肠病毒杀死了,所以进展停滞。

庄再成说,现在准备找其他的动物测试肠病毒疫苗的免疫效力,因为猪也会感染肠病毒,考虑改以把疫苗注射到病猪体内,重做动物试验。 这十年来引发肠病毒较大流行且为害最烈的病毒型为七十一型,其次为肠病毒家族中的克沙奇十六型。庄再成表示,研究团队的努力目标是做出一支疫苗能预防这两型肠病毒,不过这个技术门槛更高。

有“台湾疫苗之父”之称的台大医学院名誉教授李庆云认为,肠病毒七十一型在十年前大流行,五年前也有一波流行,几年前东南亚国家的新加坡有一次流行,至于欧美国家并没有大规模疫情,就市场而言,研发阳病毒疫苗的经济效益不大。 李庆云指出,由于台湾每年有许多小朋友感染肠病毒,欧美药厂没有兴趣研发肠病毒疫苗,台湾若要研发肠病毒疫苗,需要政府投入照顾台湾的小朋友,目前政府已投入一千万元的研发经费。

李庆云说,理论上,采用口服剂型的减毒疫苗保护效果最好,可是风险是极少数人会因接种疫苗而受到感染;另一种注射的死菌疫苗安全性高,可是不容易产生高效的保护抗体。 李庆云坦言,十年做不出肠病苗疫苗,其中技术难度远高于一般人想像,现在还是大力宣导洗手预防肠病毒。97030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