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国大陆再建经济特区意义不大

【新唐人】(中央社台北七日电)中国辽宁省以大连为主的五个沿海城市,拟建与深圳地位相似的经济特区,不过英国广播公司中文部质疑,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整个中国都应走向市场经济,特区不再有实质意义。 报导访问曾担任天津经济开发区主任的英国剑桥大学中国经济中心主任张炜。他说,如果建立经济特区的目的是希望得到特殊的经济政策和财政支持,就很可能会和中国在加入世贸时做出的承诺相冲突。

他指出,改革开放初期建立的经济特区是当时中国改革派和保守派政治妥协的结果,但现在这种局面已有巨大的变化,再建立这样的经济特区意义不大。 北京“新京报”昨天披露,以大连为龙头的辽宁五个沿海城市,拟建为与深圳地位相当的经济特区;以沈阳为中心的周边城市群,拟建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辽宁省省长陈政高表示,两个方案都已提出申报,改革试验区已有眉目,中国国家发展及改革委员会也有意愿在东北设一个这样的试验区。 据了解,辽宁海岸线近两千三百公里、相当于全中国的八分之一,是北方最后一处尚未开放的海岸线。97030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