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无法指望欧盟强力制裁伊朗

【新唐人】(中央社记者钟行宪台北特稿)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虽已通过第三项制裁伊朗决议案,美国仍然希望欧洲联盟自行制裁伊朗,但是欧洲官员指出,联合国新决议案的威力减弱会影响他们制裁行动的范围,因为许多欧洲国家都在跟伊朗做生意。 布希总统曾在五个月前提出警告说,伊朗寻求核子武器可能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但是中共与伊朗的石油贸易日增,俄罗斯也在协助德黑兰兴建核能电厂,阻碍了美国寻求联合国进一步制裁伊朗的外交努力。

根据美国官员的说法,在去年十一月底获悉最新的国家情报评估报告,断定伊朗已在二零零三年停止其核子武器计划时,布希政府就担心它寻求加强制裁伊朗的努力也许会因此划下句点。 因此,布希政府勒令业已听取有关简报的国务次卿勃恩斯,在十二月一日与俄罗斯、中共、法国、英国和德国官员集会巴黎讨论有关伊朗的策略时绝口不提国家情报评估报告的结论。

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与德国在结束几个月的辩论后终于搁置有关细节的歧见,而对制裁伊朗的联合国新决议草案纲要达成协议。 但是分析家表示,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在十二月三日发表国家情报评估报告时,还是戳穿了华府长期宣称伊朗正在秘密发展核子武器的说法。

目前任职华府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的前中央情报局高级官员瑞戴尔说:“这份评估报告让有关伊朗的外交努力破功。布希政府已不能对伊朗发动战争,甚至无法再施加压力。” 尽管如此,国务卿莱斯与国家安全顾问海德里仍立即分别打电话给莫斯科、北京、巴黎、伦敦和柏林的对口官员,竭力向他们解释为什么不应当放弃制裁伊朗的新决议案。

他们辩称,国家情报评估报告只是谈到伊朗过去发展核子武器的努力、新决议案将聚焦于德黑兰业已坦承秘密进行了十八年的浓缩铀计划,因为浓缩铀既可用于核能发电,也可用来发展核子武器。 俄罗斯官员直到两天后才打电话告诉准备离开澳大利亚返国的勃恩斯说,他们愿意继续讨论制裁伊朗事宜。就在勃恩斯登机前几分钟,他又接到中共助理外交部长何亚飞的电话说,北京不会放弃制裁德黑兰的努力。

分析家指出,美国原先还希望第三项制裁决议案会强硬到终于说服德黑兰放弃浓缩铀并与欧盟和美国谈判它的关切事项,但在六个大国元月二十二日再度于柏林集会时,华府为了赢得共识而不得不退而求其次。 他们说,美国虽然保住了制裁伊朗的外交努力,却也付出了代价:放弃制裁伊朗革命卫队及其精锐武力“圣城部队”,以及伊朗两家大银行的要求。

联合国安理会因而得以在三日以十四票赞成、一票弃权的表决通过的第一八零三号决议案,对涉及核子扩散的五名伊朗官员实施旅行禁令、对另外二十四人实施旅行和金融限制、禁止各国与伊朗就与核子有关的重要原料进行交易、并要求确保伊朗银行无法资助敏感的核子活动。 这项决议案也授权各国在合理怀疑时检查进出伊朗的货物是否含有联合国禁运的物品,但是没有强制执行这些措施的任何机制。

然而,伊朗驻联合国大使卡札伊指控安理会已“沦为少数国家外交政策的一个工具”。他强悍表示:“伊朗无法、也不会接受在法律上有缺失以及在政治上强制的一项规定。历史告诉我们,再大的压力、恫吓和威胁都无法迫使我们国家放弃其基本与合法的权利。” 卡札伊指出,安理会的行动侵犯了一九七零年禁止核子扩散条约赋予伊朗基于和平目的生产核子燃料的合法权利。

根据安理会的新决议案,伊朗若不在九十天内停止敏感的核子活动,联合国将采取“进一步的适当措施”。此一限期已比过去决议案的规定多了三十天。 但是曾经参与制裁伊朗外交努力的前任美国官员说,这项决议案或许是布希政府能够促成的最后一次对德黑兰施压行动。

曾是国务院伊朗问题专家的马洛尼说:“我们已走到会显着影响伊朗的道路尽头,而布希政府已来日无多。”97030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