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通过制裁伊朗决议 中国盼认真执行

【新唐人】(中央社台北四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于三日通过关于伊朗核问题含有制裁内容的一份新决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这份决议的目的不是惩罚伊朗,中国希望决议得到认真全面的执行。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秦刚表示,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通过的第一八零三号决议,目的不是惩罚伊朗,而是推动恢复谈判,激活新一轮外交努力。中方希望安理会及国际原子能总署的决议得到认真、全面执行。

秦刚还说,外交谈判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选择。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外长已发表共同声明,表示将增加外交努力,采取创造性方式,积极推动复谈。 同时,中方呼吁有关各方本着高度负责和建设性的态度,显示必要的灵活,尽快通过谈判,找到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办法。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三日在安理会通过新决议后作出解释性发言指出,这是国际社会维护核不扩散机制的又一次努力,也表达了各方对尽早透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期待。 王光亚说,新决议的制裁措施不针对伊朗人民,也不影响各国与伊朗之间正常的经贸和金融往来。

王光亚称,制裁不可能根本解决问题,外交谈判仍是最佳选择。 联合国安理会三日以十四票赞成、一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第一八零三号决议,决定进一步加大对伊朗核计划及相关领域的制裁,但同时表示将继续增加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

这是安理会自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以来通过的第三份对伊朗制裁决议。 这份决议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等活动,新增了包括扩大旅行限制和冻结资产对象名单、禁运敏感双用途物项、呼吁各国对部分伊朗金融活动保持警惕、依法有条件地在机场和港口检查伊朗空运公司和伊斯兰航运公司的货物等制裁措施。97030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