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涨 量贩来客数增 善用回馈年省上万元

【新唐人】-输入性通膨专题报导系列之十一(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二日电)通膨风险升高,使过半数民众采买民生必需品,选择以低价为卖点的量贩。何以吸引人?量贩分析,去年以来消费者迎战物价上涨,除转向购买非领导品牌商品,又善用量贩红利点数等回馈,常客最高一年可省下上万元开销;低价、回馈多元让量贩后势看涨。 民生物价履履波动,已有一年时间,但相对其他连锁零售(超商、超市),相对低价的量贩店来客数反而增加。

家乐福、大润发等量贩业者都说,虽然没法分析出直接受物价波动而增加的来客数幅度,不过今(2008)年春节的营收,基本上都已较去年高。 大润发还估计,来客数自去年物价上涨以来,至少比过去增加3%。

至于原本就相对低价的量贩,物价波动下亦有涨幅,消费者如何强化省钱?量贩观察发现,消费品牌选择已产生变动,或转向购买量贩推出的自营品牌,或者选购第二品牌,虽然量化上的表现还需要一段时间累计,面对领导品牌最先涨的情况,领导品牌已不是消费者最优先选择,特别是耗材类的日用品最明显。 业者举例,最明显的是卫生纸,以通路商的自营品牌计两支(一款低于领导品牌约2成,一款打最低价),营收都出现明显成长;但因自营品牌营收在成熟型消费市长本来就会不断成长(年成长约1成),尚难以推论因涨价趋势而成长的幅度有多少。

大润发则估计,自营品牌商品成长幅度已大过2007年较2006年年度营收成长的幅度。 分析原因,家乐福举例,上述自营品牌两支卫生纸以大包装核算单包价,分别约低于10元及11元,对照市售领导品牌至少便宜2、3成;若对照超商同类商品单价,便宜更多。又如4kg米仅售129元,对照同等级品牌低30元。再看纯水6L仅售6元,甚至低于市售小瓶装纯水。

当然除了品质逼近领导品牌的自营品牌,第二品牌也成为消费者转向购买的商品,趋势正在物价上涨中被催化。 除了品牌选购转变,量贩统计,近年不断强化通路与发行联名卡金融机构间的合作关系,并刺激周一到周五的回馈点数倍增;实算发现,一个月消费6000元的常客,只要能善用分期零利率、回馈红利点数现抵及金融卡双边回馈(例如结合悠游卡的联名卡可抵用在停车费等)的多元好处,总加一年可省下上万元开销。

  再看全馆的好处,量贩除了生鲜类的鲜度与议价仍无法与传统市场抗衡;量贩最大特色还包含一次购足、停车方便、省时省钱等多元优势,因此尽管物价一年来履履上涨,量贩优势却被强化,甚至吸收到原本在百货及购物中心采买民生必需品的客层。97030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