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比娅吁全球关注维吾尔人困境

【新唐人】(中央社台北一日电)中国异议人士热比娅正在澳洲访问,为新疆的维吾尔族争取民族自决,并提醒人们关注维吾尔人在北京当局统治下的困境。 “美国之音”报导,热比娅在澳洲会晤当地议员、官员和社区团体。她表示,中国政府推行让汉人到新疆定居的政策,导致维吾尔族文化受侵蚀。

热比娅说,美国发生九一一恐怖攻击以来,中国政府就利用人们对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恐惧来镇压维吾尔族活动人士以和平方式表达的异议。 她表示,“今天的局势是如此恐怖,根本没犯任何事也会被逮捕。只要对政府不满,那么即使用极端温和的方式对中国政府的政策口头或书面表达异议,都会遇到巨大麻烦,会被政府关进大牢。恐惧非常普遍,民众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之中。”

热比娅说,中国政府对维吾尔族活动人士实施酷刑。“他们残酷折磨他们,让他们死在狱中,然后声称他们是自然死亡。” 热比娅表示,她和美国导演史蒂芬史匹柏一样,希望利用北京奥运前全球对中国的关注来突出政治议题。

史蒂芬史匹柏日前发表声明说,放弃担任北京奥运艺术顾问,原因是“苏丹政府对这些(达佛地区)正在发生的罪行负有大部分责任,但是国际社会、尤其是中国,应该更努力终止在达佛持续发生的人类苦难。” 中国认为热比娅是一名极端分子,她因此被关押六年。二零零五年,热比娅因健康原因获释,并获准前往美国,目前定居在美国。

澳洲工党领导的新政府已推进与北京当局的关系,拒绝在热比娅访问期间会见她,但热比娅受到澳洲人权团体和伊斯兰组织热情欢迎。9703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