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七成日本人不吃中国食品 中日财长会晤“水饺”成焦点

日本2月9号再度发现三袋“受污染”的中国产冷冻饺子,最新的日本民调显示,超过7成的日本人拒吃中国食品。目前正在日本东京访问的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与日本财务大臣额贺福志郎举行了会晤,毒饺子事件顿时成了主题。

路透社援引日本财务省官员的话说,两国财长在会晤中没有讨论七国集团财长峰会所关注的人民币问题,而是集中讨论了最近发生的有毒冷冻饺子事件。

日本共同社在9号、10号连两天通过电话进行全国民意调查,将近76%的日本民众表示,今后不会再食用中国制食品。

日本厚生劳动省指出,目前向全国各地卫生机构通报,由于食用天洋公司的食品而感到身体不适的民众已达2,745名,其中884名接受医疗机构的诊断检查。

美国宾州费城爵硕大学(Drexel University)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这显然会在日本群众心目中产生负面影响,这个社会(日本)呢非常注重服务,也非常注重质量,日本产品质量也是全世界有名的,那他们会很自然的用他们的标准,来检验任何国家的产品质量。尤其是食品,(关系到)身心安全的问题,人们会更加关注。”

日本财长额贺福志郎说,中日两国必须通力合作,调查这一事件,防止类似事件成为影响两国关系的障碍。

即将在2月17号到23号到中国重庆参加东亚足球锦标赛的日本足球队,足协主席川渊三郎向BBC表示,他想要日本球员作一次友善大使,在比赛期间都吃中国的水饺,以此来改善中日关系。

但据路透社的报导说,日本足球队打算“逆水而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