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80起外国记者在华受骚扰

【新唐人】主播:中国黑龙江牡丹江市一煤矿发生爆炸,造成19人死亡,这是2007年最后一天传出的消息,但是,在中国不能被外界知道的灾变,尤其不能被外国媒体报导的消息就如冰山下的那个面积一样,不可计数。驻华外国记者在中国采访的现状,中共官员如何对待媒体记者?我们请记者为我们作深度报导。

记者:设在北京的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发表的一份声明说,2007年,他们共收到了180多份关于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过程中受到骚扰的报告。

声明说,一些外国记者在北京采访时遭到便衣警察的人身攻击、在湖北等地采访时也受到便衣的恐吓。该协会举例说,两名外国记者在北京调查报道非法拘留中心时,遭到一帮歹徒的毒打,一名记者被十多名歹徒围攻,倒地后被拳打脚踢。此外,在新疆和西藏采访的外国记者被跟踪或扣留,一些采访对象受到当局的威胁。

中国政府曾经颁布有关《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外国记者在华采访只需要征得采访对象同意,就不再需要向中国政府提出专门的申请。

但是 “有法不依”是中共的惯例。

主播:那么中共官员对待大陆媒体记者是不是好过外国媒体记者,毕竟大陆媒体基本上是中共的官方媒体。

记者:中共怕不利自己的消息被报导,对待自己的媒体记者也是软硬兼施。

上个月27日,江苏联化场爆炸事故,官方调查报告说只有八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但据《中国青年报》采访记者透露,当地官方阻止媒体采访软硬兼施,就怕实际伤亡人数曝光,影响政绩和乌纱帽。

当晚向水县委宣传部邀请众媒体前往夜总会欢唱,并全部入住一间宾馆,28日上午,宣传副部长亲自带着一封新闻通稿发给记者,记者打开后赫然发现里面有一千元人民币。

而停在饭店外的各媒体采访车,头尾被夹住、动弹不得,记者改搭出租车前往事故地点,但被现场警方阻拦并强制驱离,而出租车司机也遭到厂方恐吓。

活动力强的媒体记者,晚上还被按摩小姐敲门,宣传部官员就在一旁。还有廿四小时跟监服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