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前首相任欧盟高级智囊团主席

【新唐人】12月14日(星期五),由27个成员国参加的欧盟峰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聚焦科索沃问题、缅甸军政府制裁的升级、全球化挑战、移民等议题,并成立了一个高级智囊团,全权处理未来“欧盟以及更大范围地区的稳定和繁荣”。西班牙前首相菲利浦•冈萨雷斯(Felipe Gonzalez)被任命为这个小组的主席。

日前由欧盟领袖签署的《里斯本条约》结束了长达10年的欧盟改革条约的僵局,欧盟领导人又将注意力转向了“现实世界”的挑战,即全球化、移民和巴尔干半岛的紧张局势。

由科索沃渴望独立引起的巴尔干半岛的动荡,对欧洲和世界构成了更紧迫的挑战。在欧盟的一份首脑级声明草案中说,关于塞尔维亚分裂的会谈无法继续维持,而科索沃未来局势的和解对巴尔干半岛的稳定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欧盟领导人认为,应当推动塞尔维亚尽快加入欧盟。

为此,欧盟成立了一个由18名成员组成的高级智囊团,全权处理未来“欧盟以及更大范围地区的稳定和繁荣”,以及诸如能源、气候变化和司法问题等。

西班牙前首相菲利浦•冈萨雷斯(Felipe Gonzalez)被任命为这个智囊团的主席。拉脱维亚前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Vaira Vike-Freiberga)和诺基亚总裁约玛-奥利拉(Jorma Ollila)被任命为副主席。这个智囊团将在2010年6月把对有关问题的调查结果汇报给欧盟领导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