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长促中国取消好莱坞电影禁令

【新唐人】在这两天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会上,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敦促中国取消一项限制好莱坞电影在中国放映的禁令。请看本台记者的综合报道。

记者: 上周美国《纽约时报》和好莱坞娱乐杂志《综艺》(Variety)都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中国自今年12月1日起三个月内禁止好莱坞电影在中国播放,这个禁令有可能延长到明年5月。消息还说,这项禁令没有通过正式文件发布,据悉是由中共宣传部下达的。

古铁雷斯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会上提到的就是这项禁令。参加对话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也在会议上“强烈”表示:中国限制美国电影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

主播:那中国方面对这件事的反应如何呢?

记者:《纽约时报》和《综艺》(Variety)的报道出来后,中国广播电视总局的一位副局长马上予以否认,称广电总局没有接到有关指令。而对于美国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的“强烈”表示,中共当局目前没做任何回应。

美国电影协会执行长葛里克曼在接受《洛杉矶时报》的采访时说,对好莱坞电影的行动虽然没有得到北京方面证实,但事实就是事实。

主播:那么中共政府为什么要禁止好莱坞电影进入中国呢?

记者:据国际媒体分析,中共禁止好莱坞影片,涉及经济和政治因素。

《苹果日报》说: 中国此举可能是要报复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投诉中国未能保护知识产权和开放电影市场。

《洛杉矶时报》的报道称,中国电影主管部门希望国产影片在中国至少能占有50%的票房,但今年上半年外国进口影片的票房收入已将近1亿美元,而国产片只有4千万美元的收入。有分析称,由于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市场所向披靡,对国产电影业冲击很大,所以中共采取了“打不赢,只好禁止”的策略。

负责代理好莱坞影片的《美国电影》杂志则认为,这项禁令跟美国对台湾出售武器和布什总统接见达赖喇嘛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