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界谈2007年度新闻自由“中国”特别奖

【新唐人】在12月5日,记者无疆界和法兰西基金会2007年度新闻自由奖颁奖仪式上,一个专门设立的中国奖,被授予了中国的维权人士胡佳、曾金燕夫妇。对此法国媒体界有何反响呢,下面请看本台记者从巴黎发来的报导。

记者无疆界法兰西基金会颁发的本年度第16界新闻自由奖中,设立了一个特别奖,授予了中国的维权人士胡佳、曾金燕夫妇,为此,本台记者采访了主办人和法国媒体界人士:

记者无疆界秘书长罗伯特.梅纳尔说 (Robert Menard)﹕“这对获奖的夫妇是捍卫新闻自由的典范,201天被监视居住仍然不懈的为言论自由而抗争。设立中国特别奖是让人们不要忘了民主国家维护中国人权的承诺,在奥运这个机会,向中国政府施压,让他们释放记者,改善人权。”

参加了颁奖仪式的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前中文部主任吴保璋先生向记者表示:“记者无疆界组织是法国唯一一家不向金钱和权力让步的新闻机构,也是保护记者组织,他们也不以自己的无知掩盖自己的无能,所以这样一个新闻机构,我愿意把他称为“法兰西的良心”。”

他还表示,中国的未来在于独立的媒体,而独立的媒体则需要新闻自由,我相信会有更多的法国新闻工作者,和法国的记者无疆界组织一起,为维护中国新闻工作者的自由和为维护中国的民主事业而努力。

法国国家电视三台新闻节目主持人奥黛丽.布尔瓦尔(Audrey Pulvar) 是这次颁奖仪式特邀的司仪,她告诉记者,她觉得让她很感动听到胡佳讲不只是西方政府有责任,西方的记者也有责任,特别是在奥运的时候会有很多的海外记者到中国,他们的责任就是要敢于去接触中国政府安排之外的中国人,倾听他们的苦难和他们要表达的心声。

法兰西基金会秘书长法兰西斯.沙鸿(Francis_Charhon ) 认为设立中国特别奖是顺理成章的事,他说:“明年奥运会中国会有很多的记者,我们知道新闻自由的权力,还有其它方面的人权在中国根本不受尊重,所以我们就利用2008年的机会,提醒人们。”

新唐人记者王泓、孙芳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