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虎照片造假 官方为探月照辩护

【新唐人】主播:中国媒体2号报导,经专家鉴定,华南虎照片为造假照片。与此同时,中国国家航天局刚刚公布的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第一张月球照片,被指与美国二零零五年绕月卫星拍摄的照片完全相同,是抄袭的。官方正在为中国探月照片的真伪进行辩护。下面请看本台记者冯学斌的综合报导。

记者: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12月2日在上海澄清说“嫦娥传回的图像确实是真实的, 是经过非常复杂的拍摄、传输、接收、处理过程后得到的,并且与美国所拍的图像有细微差别。

除了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发表言论澄清网上传言外,嫦娥一号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也以“嫦娥月照不是华南虎照”驳斥嫦娥照片作假的言论。

关于陕西野生华南虎照片的真伪,12月2日,国内各大网站报导宣称, “来自六个方面的鉴定报告和专家意见汇总到网易,我们终于可以说,华南虎事件水落石出了,照片中的老虎是假老虎。”这六个方面的报告包括来自著名神探李昌钰以及摄影专家和图像处理方面的专家。

华南虎照片于10月12日由陕西省林业厅对外公开,并称推翻了野生华南虎已灭绝的说法。面对网民质疑照片造假时,陕西省曾经在16日林业厅出面反驳造假说。现在中国媒体报导华南虎照片为造假。

主播:对官方媒体公布的照片,大陆民众一开始就产生怀疑,反映了一些什么问题呢,我们请记者介绍一下各方的分析。

记者:现在用电脑软件很容易就能作成以假乱真的图片,很多网民认为华南虎图片作假和嫦娥月图片作假都是很简单的事情,有网民说:“给我5分钟就能搞定”。 甚至有人还制作出“月亮上的华南虎”图片放在网上加以讽刺。

但是其中更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正如中国大陆媒体所报导的,“华南虎事件折射诚信危机”。

《中国时报》发表的文章说:“其实,较诸虚拟网络世界,大陆真实社会中暗藏更多造假、粉饰事件。这又回过头来让人更不敢轻易认定网络所见一定是真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