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外逃量惊人 港股直通车或取消

【新唐人】一度被传要开放的大陆居民投资‘港股直通车’计划,十一月三日被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动喊停。最近香港媒体爆出温家宝暂停港股直通车内幕﹐其中涉及到资金外流数额惊人和部门分饼不匀等多项因素。下面请香港记者梁珍为我们介绍一下。

梁珍﹕据香港争鸣杂志十一月刊披露,温家宝早在十月十三日国务院会议上﹐已经决定暂停港股直通车。会上他承认有关计划推行得‘太过草率、影响面大’,自己‘作为总理,要负主要责任’。

报道还披露﹐从八月二十日外管局公布直通车计划后﹐至十月十一日,中国内地资金外流到香港证券市场五千多亿元,还不包括通过非正常的途径和地下钱庄外流资金。

经济学家指出﹐中共担心国内资金外逃造成经济崩溃﹐所以不得不暂停港股直通车。

著名经济评论家草庵居士:当初中共面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股市泡沫加大,面临崩溃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中共想把钱分到香港去,造成香港的股市泡沫,香港股市大涨。同时中国司法制度缺乏监督,造成大量的钱出逃,通过香港往外逃向世界,这个让中共感觉非常危险。

另外﹐香港媒体还称港股直通车引起温家宝手下“财金五虎”内斗,各自因利益互不相让﹐而发布消息的外管局﹐和银监会、证监会之间矛盾重重﹐分饼不匀,也让温家宝备受压力。

主播﹕

温家宝宣布暂停直通车计划后﹐外界反映如何﹐以及直通车又估计会在什么时候开通呢﹖

梁珍﹕温家宝讲话后﹐牛市冲天的港股立即降温,曾多日重挫超过一千点﹐沪深股市也陷入跌潮。至于直通车何时开通﹐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最近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向香港媒体表示﹐大陆正考虑放弃“港股直通车”试点计划,可能采取扩大QDII规模的替代办法。

此外﹐香港媒体15日报道﹐深圳银行近日开始限制市民每日只准提取3万元,官方报章指出,目的是要打击内地资金非法来港炒股。估计港股直通车的前景非常不乐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