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建民主政体 郭泉致信胡锦涛、吴邦国

【新唐人】主播:《大纪元》11月14号报导,中国民主同盟盟员郭泉最近发表致胡锦涛、吴邦国的公开信,呼吁在中国大陆建立“全民福利条件下的多党竞选的民主政体”。现请冯学斌给我们介绍一下郭泉写这封公开信的目的和这封信的主要内容。

记者:好的。郭泉表示这封公开信,只是他九万多字著作“民主先声”中的一部分,并在信中解释为何以公开信的形式发表。

郭泉:“公开信就是让大家能够知道,解决中国的问题还有另外一种思考,不是只有一种思考,只是用公开的方式来表达一种不同的声音。”

郭泉教授在他的这封公开信中,从18个方面阐述了他自己对中国大陆建立多党制民主政体的看法。

他认为:只有当人民手�真正握有选票的时候,执政党才可能是真正的公仆。公仆意识与人民手�的选票有关。而共和国最核心的东西,便是民主和法制,这个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体,所缺的恰恰是民主法制。

主播:对于在中国大陆建立民主政体,郭泉教授有哪些具体设想呢?

记者:郭泉在公开信中表示,人民有权根据各自的管理思想组建政党,并且选择执政党,实行多党竞选的民主政体。他认为,中国所有的社会问题,根本原因就在于一党执政,缺乏权力制衡。郭泉强调:那些认为人民还没有素质搞民主的人,其实是把人民当白痴了。

“我提出了一个理论,那具体操作呢,应该由操作人员具体来做,问题现在就是我不是想让他们改好,而是让老百姓来选择,是谁可以来作为老百姓的好仆人。”

主播: 谢谢专家的分析与评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