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官称长江水优 王维洛批中共不认错

【新唐人】十七大安排的代表团,于15号下午开放给媒体的提问,重庆市长王鸿举回答记者时声称,重庆段长江水质百分之百优良。长期关注三峡问题的水利专家王维洛却表示,长江三峡自从大坝蓄水以来,由于水流变缓,自净能力降低,干流水质质量起码坏了一级,中共官员似乎从不承认错误。

三峡大坝号称史上最大水利工程,其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包括水质恶化及可能诱发地震等问题一直令外界非常担心。重庆市长王鸿举在15号回答外媒提问时说,重庆段长江水质在目前的中国来说是最好的,其中百分之九十的水段为二类水质,其余水段为三类水质。

王维洛则指出,中共近年来不但修改了水质的分类标准,而且放宽饮用水的水质标准。现在的三类水可以作为饮用水源,但是在二十世纪80年代,三类水是不能作为饮用水源的,而且现在的三类水其实将近是80年代的四类水。三峡干流水质的质量自从建水库以后,起码坏了一级。

王维洛:“三峡干流在建库之前它们做过调查,三峡这段干流的水在当时是二类水,就说现在的水比当时起码质量坏一级,那是整整每年5亿立方米的水,那主要的原因就是三峡建库以后水流变缓,长江水体的自净能力减弱”

重庆市长王鸿举还向媒体介绍说,三峡移民安置区环境品质总体良好,三峡库区长江干流水质总体稳定,水库诱发地震维持低强度水准。

针对此一说法,王维洛则认为,中共官方经常在措辞上做文章,而这种工程评价上的措词,一般人不容易了解它用辞上的奥妙,比如像”总体是好的”这样的用词,在科学上根本没有任何意义,在表面上说是好的,实际上是不好的。

王维洛:“总体是好的你并不排除,在很大的一个地区范围内它是坏的,三峡干流水质总体是好的,它没有说支流是不好的,它没有说三峡在建库之前它是二类水,是比它还好一类的水。它说三峡地震总体保持在低强度稳定,它没有说三峡建设水库以后,水库诱发地震的次数大量增加,而且也有产生强震的可能。”

在面对数十个中外媒体,王鸿举肯定的说,三峡工程造成环境灾害的说法并非事实;不过就在上个月,中共官方喉舌新华社却报导说,由于长江三峡大坝周围的生态环境正在恶化,重庆市预计将于未来10~15年内,迁移400万人口。

新唐人记者 梁欣 伊屏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