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受难者对缅甸民主运动表达声援

【新唐人】缅甸军政府的枪响刹那间震惊了全世界。军人酿造的流血冲突,很自然的令人联想到1989年6月4号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民主运动。枪声仿佛触及了中国民众的神经,不少当年的六四受难者出面_责缅甸政府的行为,支持以僧侣为主导的示威游行。

目前官方承认的死亡人数仍然维持在9人,但民间的说法已是这个数字的几倍。《泰晤士报》说,寺庙里的僧人在夜间遭到殴打、枪击、逮捕,并被反锁在寺庙里。虽然世界各国期望中国发挥对缅甸军政权的影响力,制止流血事件,但北京却企图在联合国阻挡美国和欧盟对缅甸的制裁。

儿子在1989年“六四”死于解放军枪口下的“天安门母亲”张仙玲说,缅甸军政权重蹈中共当局的覆辙,令她感到愤慨。张仙玲:‘对于缅甸军政府这样屠杀人民,这样镇压民主运动,全世界的人民应该站起来反对,应该制裁,作为中国政府以大国的形象亮相的话,根本就不应该阻挡这种事情,但它这样做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它本身就是镇压人民的(政权)。’

目前,军政权已切断了所有的网络,并枪杀了一名日本记者。英国《独立报》报导,军政府不仅要镇压示威,而且要镇压世界媒体对这次抗议事件的报导。在当年的六四镇压中伤残的齐志勇认为,军政权在历次镇压中,习惯以“掩盖”蒙蔽一切。

齐志勇:‘政府把枪把步队指向自己国家的民众,那是完全错误的。网络和信息的封锁,这种掩盖实际上它是犯了第二个错误,继续在犯罪,你看中共当局(掩盖六四)也十八年了,但真正的那些过来的人,永远不会忘记的,这么大的举动,它永远掩盖不住的!’

在1995年要求平反六四而被中共判囚10年的贵州民主人士陈西说,中共长期支援缅甸军政权的军火;现今缅甸的流血局面,中共当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陈西:‘实际中国政府是缅甸军政府的最大支持者,它们现在用的武器啊,屠杀僧人、和平人士的武器啊,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兵工厂里面制造出来的,也就是当年在天安门广场屠杀学生的武器,今天同样在仰光屠杀缅甸的民众。’

包括王丹在内的几名六四学生领袖,也在日前发表声明支持缅甸的民主运动。部分批评人士指责缅甸的僧侣是受到西方政治的利用,不过BBC的报导反驳说,当看到政治人物嫁女儿披钻饰,普通百姓只能一天吃一餐,恐怕不用利用,僧人们的佛心就足以让他们上街了。报导还进一步分析“僧侣革命”在中国发生的可能性,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中国不少僧侣都有了处级、局级甚至更高的待遇,早已“体制内”了。

新唐人记者 唐宇 周平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