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兴通讯涉行贿 菲国下令中止合同

【新唐人】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日前以交易丑闻危害菲国政局为由,下令中止批给中国中兴通讯的电信合同。但中兴通讯声称自己是清白的。现在我们将镜头交给亚太记者张东旭。

阿罗约政府2006年上台后,实施NBN宽带网项目。按照规划,该网络建成后,将连接总统府、议会、法院、国家经济发展署等菲律宾政府核心部门,包括全国14个区、79个省共两万五千多个中央与地方政府机构。

这个项目原先由三家公司竞标,最后由中国中兴通讯胜出,取得这项3.3亿美元的合同。

但今年8月,原本与中兴通讯一起角逐这项合同的ANI公司指称,中兴通讯以大约442万美元的价码,分别贿赂了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巴罗斯和总统阿罗约的丈夫何塞•米格尔,再由阿巴罗斯向前国家经济发展局负责人罗蒂洛•奈利贿赂,中兴通讯才因此拿到NBN的合同。

《金融时报》9月27号报导,奈利在参议院小组作证时承认,阿巴罗斯曾试图向他行贿,让他他批准该项目。但阿巴罗斯则激烈否认这个指控。

而在中国方面,中兴通讯在声明中说,对合同被中止表示失望,并澄清自己的清白。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吴惠林分析,中兴通讯贿赂的可能性极大,他认为共产体制下的营运公司,处理事情的态度习惯“不择手段”。

吴惠林说:‘当然它可以用人民的血汗钱,现在那么多的外汇存底,它可以把这个尽用,非常不合情理的用,在那样一个社会�,当然它是一个黑暗的(社会),它是一党制啊,它要怎么用,它就能够怎么用啊,流氓那种方式,所以我说它是无法无天嘛。’

那么这场行贿风波对于菲、中之间的经济合作项目,将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目前菲律宾农业部长YAP已宣布,无限期延迟原本允许吉林富华公司和北大荒公司,在菲律宾租用140万公顷农业用地的计划。

不过他否认这个无限期延迟的决定,与NBN计划有关。

此外,菲国有关方面也要求公开中国开发银行对开发克拉克空港所提供的16亿美元贷款项目的谈判细节。

据了解,由于此案牵涉越来越多的中国项目,阿罗约政府26号临时成立了一个“中国项目监察专门小组”,以“保证由中国贷款融资的项目的透明性”。

《菲律宾星报》引述阿罗约一段声明称,菲律宾从与中国的贸易中获得了持续的贸易顺差。因此成立该专门小组的目的在于推动,而不是阻碍中菲贸易合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