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右研讨会十人被阻拦赴会

【新唐人】主播:在日前香港举办的一个反右运动五十周年研讨会上,主办单位表示,大约有十名大陆前右派人士被中共阻拦未能赴会。而成功出席的“老右派”及其后人,则要求中共给予受害人士及其家属补偿。

今年是反右运动50周年,来自大陆、台湾、香港、美国等地的反右运动受害者,在香港一连两天举行研讨会,反思当年的历史。

在14日举办的研讨会上,主办者称,虽然过去了半个世纪,反右在中国大陆至今仍是敏感话题,研讨会曾经邀请大陆多位著名前右派人士出席,但大约有十位却受当局阻挠未能出境。

民主中国(香港)促进会陈榆林:首先是用劝阻的方法,不让大家前来。其次用阻挡的办法,最后采用拦截的办法。中共对我们这次研讨会,都是七老八十的老头老太太,害怕到这个程度。

成功参加研讨会的包括多位名人的后代,包括民主党派创始人黄炎培的孙女黄肖路,王若望的妻子羊子,蒋介石的干儿子康国雄等人。现居美国的黄肖路说,1958年的反右运动对她本人和家庭造成很多的伤害。

民主党派创始人黄炎培孙女黄肖路:因为父亲被打为右派分子,我连被大家选上去参加六一游园活动都不许,从那时候我就背上一个很重的家庭包袱。

与会者均认为,反思当年历史非常重要。

民主党派创始人黄炎培孙女黄肖路:共产党不可以回忆他,把历史给掩盖了,我们现在就是要挽救这段历史。

王若望妻子羊子:怎样结束这个苦难,我觉得至始至终这50年来,最根本的还是恐怖。

王若望妻子羊子:共产党的统治一定要结束。

他们要求中共为当年的反右受害者作出赔偿和道歉。 50年前,中共发起反右运动,对党内外异见人士特别是知识界精英进行大清洗,约有55万人被划为右派。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