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华联握手言和 引多方揣测

【新唐人】“北京新光天地”爆发两岸大型集团的经营权争夺战。两大股东台湾新光三越集团和北京华联集团的高层,连日经过冗长的谈判后,12号凌晨向外界公布共同声明:双方将继续协商以妥善处理争议,北京华联集团并对事件的发生致歉。这起引发台湾及国际媒体关注的案件,几天之内案情发生180度的大转变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来听听亚太记者游子宜的分析报导。

北京新光天地百货是由台湾新光集团以及北京华联集团共同出资,双方各持股一半。八月底,新光天地爆发经营权纠纷,华联驱逐新光派驻人员,并接管经营权,还一度传出吴昕达遭到出境的限制。

虽然华联集团对新光事件表示歉意,新光集团的台籍干部也渐渐恢复上班,但是,新光集团最终是否能拿回经营权,才是关键问题。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前面引发那么大的问题,现在情况急转之下,华联集团来道歉了,为何来道歉? 最近听说胡锦涛出来关切,这件事才这样转变,充分证明大陆是一个人治大于法治的国家 ”。

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理事长高为邦指出,藉由华联致歉、以及新光台籍干部恢复上班的做法,只是“缓兵之计”,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情,仍要持续观察。

高为邦:“因为媒体的报导、舆论的反应,而且国台办也知道这个影响力会很大 ,因为台湾从来没有那么关切台商受害案件,这是第一起,所以胡锦涛也希望赶快把这个事情解决,所以吉小安才道歉,台籍干部恢复上班,希望先找个台阶下。”

【主播】有台湾媒体说,新光天地事件虽暂告落幕,却已充分凸显中国投资环境的畸形程度,最后还是政治介入解决内部争端。子宜,那么,外界认为新光事件的后续发展如何?

如果中共当局只想平息这次事件所引发的风波,而无心根本解决台商问题,那么新光集团要想在这次的危机中获得解套,恐怕不容易。而台商在中国受害的案例仍然会发生。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中共要顾虑他的国际外资金,有这么多外资,台资、港资进来,他不好好留住会形成很大的问题, 另外明年2008他办奥运,这个问题不解决,会酿成更大后续的发展, 所以他现在无论如何 ,会用强力的政治姿态去稳住新光这个案子, 政治方面稳住了,他可能还会对新光做出比较大的让步, 甚至让华联实质上吃些亏都不一定 。”

新光天地的经营权争夺战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是中共当局是否会对华联集团进行刑事责任的追究?新光集团是否能拿回经营权? 这些后续的发展都值得外界高度关注。

【主播】好的﹐ 谢谢子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