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会 中使馆阻挠人权活动未果

【新唐人】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于9月5日抵达悉尼参加本次亚太经合峰会,当天有许多与中国人权有关的活动。在胡锦涛到达的前夕,中共大使馆企图阻止相关活动,遭到澳洲纽省议会的拒绝,照当地英文媒体的说法,几乎酿出外交风暴。下面请本台驻澳州记者桑妮给我们做详细报道。你好,桑妮!能详细说说此事的经过吗?

桑妮:好。是这样的,因为大家都知道胡锦涛是5日抵达悉尼,所以当天有不少人权团体和民运组织的集会和活动,其中包括由纽省议员主持的一项颁奖给大卫乔高、大卫麦塔斯、还有法轮功学员刘成军在内的颁奖大会。据澳洲《每日电讯报》报道,中国大使馆已经正式发出声明反对这项活动,并拜访了纽省上议院主席布莱姆罗斯(Peter Primrose),试图把它取消,但这个请求遭到了拒绝。纽省上议院和基督民主党议员莫伊斯说,取消的唯一考量因素是安全问题,但这个因素是不存在的。

莫伊斯还表示,希望这些活动能够向中共传达一个强烈的政治信息。他还感到这将会导致一场外交风暴。

5日晚上举行晚宴招待胡锦涛的纽省省长伊曼(Morris Iemma),他在这件事情上表态说,他没有权力抑制其他议员表达他们的民主呼声。

主播:那么5号当天的活动情况如何呢?

桑妮:其实5日在纽省议会一整天都有活动。上午是由“自由中国”举办的“中国的危机与出路”专题论坛,发言的有民运人士魏京生、王军涛、潘晴,还有前中共外交官陈永林等。下午是亚太人权基金会给大卫乔高、大卫麦塔斯、法轮功学员刘成军、中国新闻记者师涛等人颁奖的一个活动。而晚上则是一个英文论坛,主讲人是大卫乔高、大卫麦塔斯、王军涛等。

此外,当天还有其他一些和中国有关的活动,包括中国自由文化运动向亚太经合组织会员国领事馆递交公开信,要求这些国家领袖帮助制止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等等。

另外,9月6日美国总统布什和中共领导人胡锦涛的会面将相当受到关注,估计会谈将触及台湾推动入联公投等相关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