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者料今届区议会选举竞争历来最激烈

【新唐人】香港区议会选举将于今年11月18日举行,有学者估计今届选举将是历年竞争最激烈,选举的成败将影响2008年立法会选举。

2007年香港区议会选举是特区政府成立后的第三届区议会选举,将会产生香港十八区区议会共405个议席。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预料,今届选举将是历年竞争最激烈的一次,而选举的成败将影响2008年立法会选举。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今次区议会选举是政府提出终极解决普选问题第一个重要的选举。没有一个区议会的选区会自动当选,一定会有多多少少会有一个或二个人出来挑战。在过去没有试过这样的情况。

对于港府拒绝泛民主派的建议,将填补亲共政党民建联主席马力逝世的立法会席位的补选时间,和区议会选举同时举行,宋立功指出,历次区议会选举中,民主派和亲共阵营的支持度有六比四的传统,港府此举欲降低民主派拿到这个席位的机会。

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如果他们拿多一票就有26票,很接近这个微妙的上下限了,所以立即对政府有很多法案能不能在立法会通过有压力,对于明年立法会选举来说也非常不利。

另外,政改绿皮书在10月结束咨询期后,港府很可能延至明年中才向北京呈交报告,宋立功认为这是港府这样做是为了降低区议会的选举气氛,对泛民主派不利。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所以区议会选举如果没有政治气氛的话,就会回到讨论一些民生经济的问题,这些往往是民主派比较弱的方面,尤其是现在中港融合、深圳和香港融合等方面,民主派几乎没有发言权。

港府近日公布选民总人数超过329万,比去年增加了近11万,创历年新高。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