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者批评特首推卸普选责任

【新唐人】港府在星期三公布被指为“斩件式”的政制发展绿皮书后,一般相信在3个月的咨询期内,社会各界将就会掀起热烈的讨论。有学者指中共政权早已为绿皮书设限,并批评行政长官曾荫权有意将实现普选的责任推卸给北京当局。

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认为,绿皮书罗列的方案容易令市民混淆,因为当中涉及许多概念的问题,一般市民很难掌握。而且,3个月的咨询期太短,他建议增加至最少6个月。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如果政府坚持咨询期这么短的话,最后都无法得出主流方案,可能最后政府采取一些所谓的逻辑,揉合一些所谓的主流方案,拿出来给市民去选,我担心届时会再掀起政制争拗。

宋立功表示,之前中共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讲话,都是有意传达讯息给港人,对今次的绿皮书限定底线。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一个就是最后的决定权在中央,第二任何的政改方案都不能违反行政主导。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两位中央领导人说完后,曾荫权就变得比较保守,甚至向后退,这一点很明显的。

从绿皮书罗列三类方案的做法看来,宋立功认为曾荫权有意将普选问题的责任交给北京当局。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中央同不同意就是中央的责任。我觉得有这样的意味在,曾荫权是个中间人,自己没有什么立场,没有什么看法,是大家的选择。我觉得似乎曾荫权在这个问题上有些推卸责任。

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也表示,港府这次推出政改绿皮书的方式,无疑是想推卸普选的责任。他估计港府在今年的区议会选举和明年的立法会选举之前,不会就政改方案下定论,原因在于中共当局对民主的抗拒。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避免刺激香港社会,避免让泛民主派有较好的选举机会,中央领导层似乎还无意思在2012年实践真真正正的普选。

郑宇硕并表示,曾荫权已经违背他竞选特首时做出的向中共政权争取民主的承诺。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