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八百八十五期】FBI广告寻拿中共特务

【新唐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热点互动》栏目,我是主持人史鉴。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就是FBI,从6月30号起连续十天在旧金山市的多份华人报刊登了一则广告,要求当地的民众向当局提供中国间谍机构在当地社区的活动情况,那么这当然引起中共使领馆官员和当地华人社区一些亲共人士的不满。

我们看到的美国社会是一个提倡民主自由和人权理念的社会,在这里生活的各个族裔的民众,只要你遵守这个国家的法律,你都可以充分享有各种权利。

那么FBI是在什么背景下刊登了这则广告?这则广告又对在海外生活和想在海外发展的华人有什么提示呢?今天我们就请本台的特约评论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来就这些问题进行一个分析。

主持人: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天笑博士,我们看到在“911”恐怖袭击之后,美国政府从各个层面加强了对它本土安全的防卫措施。但是近几年随着陈文英和麦大志案件等一系列的事件出现,中共间谍在海外渗透的问题又浮上了台面。那您觉得FBI在这个时候登刊这则广告是不是跟这些事情有关系呢?

李天笑:当然是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知道,苏联和东欧解体之后,中共在美国的间谍活动早就引起了FBI的观察、注意、监控。在科技界,在大公司,特别是在学校里面都有所监察,同时监控也很严。

同时,FBI从开始时的密秘性质走向公开,实际上它很多人员也是在报刊上登广告和在网络上公开招聘,但是这次我倒觉得有三个非常明确的东西在里面,跟以往是不同的,是一种新的尝试。

第一个明确的就是,它的目的非常明确,它在广告里面讲,“为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公民权利”。那我们知道,这里面没有提到科技情报的问题,这跟以往比较注重科技情报这点是不同的。

还有一个就是它的目标非常明确,直指中国国家安全部。我们知道,国家安全部的主要职责除了搞科技情报之外,它还在海外监控各种在国内受到迫害的人士,比方说法轮功成员还有其他各种政治异见成员等,这个目标非常明确。还有它的范围非常明确,它并没有在其它地方做广告,它就只在华人社区用中文做广告。

这三个东西就使我联想到,这个跟最近“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这些主席纷纷出来指证,学生会在领馆和中国大使馆操控之下进行特务活动有很大的关系,我想这个可能引起FBI更大的重视。

那么换句话说,FBI可能早就对这些问题有所察觉,所以这次中共组织的这些,特别是针对《新唐人》电视台的全世界舞蹈大赛,通过学生会做出这么一种捣乱的行为,和美国联邦调查局进一步对“中共特务在学校活动”这个想法是不谋而合的,换句话说是“撞到枪口上”了。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学生学者联谊会,那么中共间谍机构在海外一般是选择哪些团体,或者说选什么样的人做为它的代理人?或者说中共是靠什么手段,能够在海外控制他们?

李天笑:中共在海外的特务、间谍活动,当然,首先它有直接派遣的特务,派过来混在移民当中、混在访问学者、学生当中,各种都有,长期潜伏的都有。那么另外一种就是在华侨当中,或者是在美籍华人当中发掘或者是寻找它们的对象。比方最近定罪的麦大志,还找一些像双面间谍像陈文英等都属于这个。

那么不太引人注意的,FBI自己也认为的一个薄弱环节就是在学校方面,因为你想,学校实际上是中共直接通过领馆和使馆控制的,这个环节本身就是可进可退。

它一方面利用学校的学生进行政治活动,达到它的政治目标,比方说打压法轮功或者是镇压民运人士,刺探消息、监控学生。或者哪个国家领导人来了就做为政治人物出去欢迎等等,或者在网上做些事情。但是另外一方面,它也可以借着这个机会,毕业以后进入美国的科技界。它是有这么一个长期的打算。

那么对这个,FBI自己本身也认为要在这方面补足。我知道在6月中旬的时候,FBI在所有的大学开始了一个怎么培训学生、教授来识别特务、间谍获取机密情报、科技情报的活动。这个实际上跟FBI在华人中要求举报中共国家安全局的活动,这两点之间是遥相呼应的。

主持人:那中共是采取什么手段,对这些海外的侨领或者学生会的负责人进行控制的?

李天笑:中共的手段主要有这么几种:一种就是经济上的收买。比方对侨团,有些人要到国内投资,给你一些好处或去帮你一些忙。还有对学生来说,比方说签证,拿结婚签证的人实际上就控制在它手上,你要回去的话,你在中国的亲属怎么样,你工作的前途怎么样;我们不给你写好的推荐,你回去可能就遇到麻烦或者怎么样。

再有一个就是通过经济上对学生会资助,比方长年来都有一定的经济资助,同时每个专项还有经济资助,而且还把钱打到学生会主席个人账户里面。它当然有两种目的:打进去以后可以销毁领馆跟学生会直接经济上的证据,同时又可以直接拉拢这些头头。所以这是一举多重意义的。

还有比如监控学生,利用这些学生会的头头通过E-Mail,把它们打入一个群组的E-Mail address,然后监控他们讲些什么东西,并且直接连到领馆里面,领馆也参加在这个群组里面。另外,要求他们定期召集在一起开会,分配任务,有的召到领馆去,有的直接派去视察、探望等等,举办一些活动等等。

通过这样一些办法,也利用学生爱国的心情,那大多数学生是不了解这个情况,但是少数的头头实际上在中共是很明确的,就是为了传达、完成中共领馆给他的任务,所以这些人的活动实际上就是一种特务活动。因此这种手段实际上早就被FBI监视,89民运前后的时候,很多学生会的头头都被FBI召去谈话过。

主持人:我们看到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他的民主自由的政治制度也表现在他对多元文化的包容性上。在美国你可以有自己的信仰、不同的信仰,也可以发表不同的言论。但是共产党在这个国家是不受欢迎的,而且你要进行这种活动的话还是违法的。请您给观众谈一谈美国法律有关这方面的规定。

李天笑:美国在早期、上个世纪初的时候就有限制共产党的一些法律,到了50年代,当时有个著名的《麦卡伦法》,《麦卡伦法》里面就宣布共产党是非法的,禁止它们进入工会,还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对共产党进行限制。

另外,到了1954年的时候,还有一个专门管制共产党活动的法案,这个法案规定共产党组织不能像任何其它一般民权组织一样,它是没有权利的。

那这个思想基础在什么地方呢?它认为共产党是受外来的共产国际操纵的,它跟一般的政党不一样,因为它不是个人发表意见然后汇成一个政党竞选纲领,然后进行公开的活动。它完全是接受外来的任务,目的是达到颠覆美国政府,所以当时被宣布为非法的。后来有一些条文被联邦法律替换了,有些被代替了,但是这个原则始终是存在的。

比方说在《移民规划法案》里面明确的规定,共产党员和纳粹分子一样,和恐怖分子一样必须申报,而且必须声明退出。像以前申报移民的I-485表和规划的公民的N-400表的时候,你必须声明、必须申报。这个实际上就体现了共产党在美国是不受欢迎的一个基本原则。

另外,1989年的时候,美国参加了联合国《国际反种族灭绝公约》,如果你从事任何鼓动、宣说种族灭绝这方面的言论都将受到监控,而且实际上是犯法的。

在这过程当中,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就是对于刚才我们提到的学生会头头,实际上是当特务的,他们接受共产党的一些特殊任务在美国进行活动,实际上已经是触犯了美国的法律。我们等一下会谈一部最重要的法律就是《外国代理人登记法》。

主持人:我们看到美国政府从国家安全角度来考量,自2005年开始就加强高科技人才背景资料的调查,特别近期他又对美国的高校、名牌高校的学生进行全面的调查,主要针对一些外籍学生,您怎么去看待这一个举措?

李天笑:实际上对外国人在美国从事军事和科技情报的间谍活动,美国是一直非常在乎的。我刚才讲,自从苏联、东欧解体之后,这个重点就移到对中共的间谍活动上去。

在85年的时候,有一个叫俞强生的,他是北美对美国情报处的总负责人,也是国安部一个很大的官员,投诚之后他带出来一批名单,使得美国充分了解了中共国安部在美国活动的规律和它的一些人,包括金无怠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监管东亚地区的总负责人,他在美国潜伏了37年,后来也被抓出来了。

到后来,在90年代又有一个“考克斯报告”,列举了很多听证的证据,证明了美国核武器的秘密已经通过各种间谍活动被中共偷盗去了;另外还有你讲到最近的陈文英还有麦大志这些案件,都说明美国对高科技间谍的情报是非常重视的。

对高校这方面来说,美国实际上也重视,只是以前他没有料到高校这么重要。这次是因为有各方面原因,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学生会的主席指证出来;另外就是中共透过学生会破坏《新唐人》舞蹈大赛,自己又跳出来张扬显示,使得联邦调查局的目光一下子就注意到学生会的头头上去。

所以他们在学校的活动,毫无疑问的,如果他们登记在册的话,肯定就会不断的追踪,如果他们进到某个公司还是一样继续追踪。我知道有很多人在FBI没有找他谈话之前,他并不知道自己已经被FBI监控了,等到找他谈话的时候,他大吃一惊,原来很多行动已经被掌握了。

主持人:现在请您谈一下您刚才谈到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案》。

李天笑:这个法案主要是根据《第一修正案》,它不是禁止你,但是你必需要登记,把所有活动,代表谁在活动,多少钱、什么情况等等,都要亮出来告诉,否则你就是犯法,最高刑期达到5年,最高罚款1万美元。所以中共在大学的这些代理人实际上已经触犯这条法律,已经犯了这条联邦罪。

主持人:天笑博士,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谈到这里,感谢您的精彩评论。观众朋友,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一次节目时间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