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八百八十四期】见证与剖析“七一“香港遣返

【新唐人】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林晓旭。香港在6月29日到7月1日发生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暴力遣返案,大约有500名来自台湾的公民,其中有很多是法轮功学员被暴力遣返回台湾。

他们在那几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一方面中共在香港极力塑造一国两制成功的形象,同时又在暴力遣返案上自毁形象呢?在今天节目里,我们特别为您请来一位嘉宾,这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驻台湾记者柯宜君女士,跟我们分享她在现场的见证以及她对这件事情的理解。柯女士欢迎来到我们节目中。

柯宜君:你好!

主持人:跟我们观众首先讲一讲你为什么决定去香港?在那几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柯宜君:好,其实我就是在七一这段时间想去香港做一个采访,我们是在6月29日跟我们《希望之声》另外一位记者廖小姐一起搭乘班机抵达香港机场。廖小姐她比我早下飞机,她就先到入境的地方递护照,可是后来她就被带走了。带走了之后,那时还是可以通讯,她就告诉我这样一个情况。

主持人:当时她被带走,就只是看了一下她的名字就被带走了?

柯宜君:对,就被带走了。我们就发现说其实也有很多的台湾旅客他们只要递了护照之后就被带走,不知道说到底哪些人是他们所谓的“黑名单”;还是说有什么样的理由被带走,那我就发现有一些跟我同一班机的一些台湾旅客,他们后来就发现同伴被带走之后,他们也不敢再往前去递护照。

所以后来在6月29日晚上,大概就是有几十位的台湾旅客他们决定留在机场,并没有去做递护照的动作。最后我跟廖小姐通完电话之后,我考虑了一下,我也决定留在机场。所以我那一天我就没有进去香港,直接留在香港机场过夜。

主持人:那么你后来有没有追踪这个事情?就是到底有没有这个“黑名单”呢?

柯宜君:其实我们那一天在台北上飞机的时候,廖小姐她就做了一个采访,在另外一家航空公司,听说有20名旅客的团体里面有18名旅客是被拒绝登机的。廖小姐在做这个采访的时候,她有提到他们的主管出来说明,他们必须每天两次等香港机场的所谓的“名单”过来,去核对航空公司的旅客名单,只要那�面有符合的就要拒绝登机。

所以在晚上9点的那个班机,我看到的情况是有18个旅客确实被航空公司拦下来,表明是香港方面要求这些人不能登机,那这样子就是有一个名单的存在了。

主持人:后来您留下来以后,发生了什么事?

柯宜君:留下来那个晚上基本上还算平静,就做了一些《希望之声》连线报导。第二天一早,我就听到有人发现有2、3个人是被一些警察包裹起来然后从一个门送出去,我跟廖小姐联系的结果她说她那个房间有2、3个人是刚刚被用防暴毯包着送出去的。后来我就跑到他们讲的那个门,是一个玻璃门,我就发现里面好像有一些人头在钻动,后来证实那个就是廖小姐她们被带到一起,后来被关押的房间。

主持人:那是一个专门关押的房间?

柯宜君:其实那一天后来廖小姐是被遣返的,因为后来我们手机断讯以后我就去找她,我就看到机场一些人员,看他们能不能帮我查核里面到底有没有我们的记者。我就问到一个警察他就说那个是国安的地方,他们是不能够进去看的。

主持人:并不是属于机场管理处的,而是属于国安?

柯宜君:他就是讲那是“国安的地方”,他不能去的。所以我想那个部分其实是蛮明确的。

主持人:海关有没有给这些人一个交代为什么拒绝他们?

柯宜君:从头到尾我没有得到任何这方面的讯息,所以我想他们是没有得到这样的交代。在6月30日这样的情况持续到7月1日凌晨,这些没有去递护照的台湾旅客,都还没有被暴力对待。顶多就是当时在遣返的过程中,他们是把他们围起来,不让他们去接触这些被遣返的对象。

但是到了7月1日早上8点多的时候,我走到他们炼功的地方要拍照的时候,我就发现情况不太对劲,就是有一些类似医护的帘子开始遮挡他们,然后很多所谓主管级的人就在那�交头接耳,后来整个包括武装的警察,包括一些机场穿制服的保安,就整个把他们围起来。

在那个过程中,我还是试图做一些拍照跟采访。在我还没有任何预警的,就是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我印象中是冲出一、二十个人就把我抬走。

我就讲我是记者我在采访。他们都没有理会,就把我抬进昨天我们观察有人被遣返的那个玻璃门里面。进到里面我才知道它是有两个房间,我是被送到大的房间再隔一扇门的一个比较小的房间。

主持人:这是一个突然袭击,他有没有给你交代为什么要这样做?

柯宜君:我觉得他是公开绑架,因为我所在的地方其实是在一个免税店的前面,它是一个非常公开的地方,然后我做的是一个拍照的动作,实际上再平常不过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就突然涌出一堆人,我想我应该是第一个被抬走的吧!那后面他们怎么样去对待那些在炼功的法轮功学员或是旁边在看的人,后来我所在的那个房间陆续就被抬进很多人,我想基本上都是一个公开的绑架行为吧。

主持人:那你被关押到这个小屋子里头有受到什么威胁吗?后来你是怎样被暴力遣返回来呢?

柯宜君:大概是在下午6点多的时候,就是整个过程他们还是不断的希望能够拿到我们的证件资料。那我是一直跟他们沟通说我是记者,我是在做我的采访工作,我希望我被放回绑架的地方,我继续我的采访的工作。

我要不要进香港,或者是我要回到我原来的地方,这个我可以自己安排再去做决定。那后来他们可能发现各种招式用尽了,最后他们决定露出暴力的手段。

那也是在没有预期的情况下就是突然冲进,我想比早上还多,大概二三十个武装的警察,就整个把我抬进他们的一个办公的地方,里面蛮大的,就是很多人在里面进进出出的。那个过程当中,我的手机是握着的,(我身上)还有采访设备、我的包包等。有人用咬的,咬我的手。

主持人:牙齿咬吗?

柯宜君:是啊!就是我有验伤,就是他用牙齿咬,要把我的手机抢走。

主持人:我以为他们带着狼犬,没想到警察跟狼犬差不多。

柯宜君:包括我的摄影器材什么的,他们都是整个抢走,然后把我整个压在地上,然后搜身。他们搜的很彻底,他们是整个衣服翻开来搜。我的衣服被翻到脖子这边,然后包括身体整个都伸进去摸然后摸的很仔细,然后把我用防暴毯捆起来。

捆了一次之后,那时候他们可能就是一再翻我的东西,那我就告诉他我是记者,我要做我的采访工作,我希望你们的手机还给我,然后我就把我的手伸、伸、伸出来,还没有伸出来,他们就发现我已经在挣扎了,所以就又冲过来一批人然后再捆一次。

在那个过程当中,有一个,我觉得她的面孔应该是内地过来的,就是她脸比较黑,一个小小的女生,头发很短就是剪的像军人短短的,然后她就靠过来,她的动作非常的迅速、确实,就一只手往我的脖子上掐下去,那个位置是很准,立刻就不能呼吸。我就说:你要让我没有办法呼吸吗?她非常稳重的对我笑了一下才把手放开。

主持人:可能是有训练的人。

柯宜君:对,后来我就再被捆一次,很快的就被送走了。那个时间大概是2007年7月1日下午的7点钟。

主持人:我对整个事情,我觉得还是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说为什么他一方面为七一做那么多的庆祝,要树立一国两制的和平形象;一方面又做这样的暴力遣返呢?您怎么看?

柯宜君:根据我的观察,其实在六月三十日的时候,我在目睹那个遣返过程的时候,我有去找他们一个当场在指挥的应该是主管吧,我说:你为什么要这样子做?那是不是在帮助共产党等于是帮凶?我就这样子问他。其实我也在做采访。他就回答我说:我就是共产党。

主持人:实际上是内地的这个国安部在控制这个现场的情况。

柯宜君:我想整个连续下来,包括当时找我们的廖小姐,我们的记者,当他们的人告诉我们说他待的地方是国安的地方他们不能够进去,然后包括指挥的人告诉我说他就是共产党,甚至包括我们在那个过程当中,有一些人进来,他们就是要说服包括我包括其他在场的一些台湾公民拿出他们的护照。

我就说为什么昨天我还可以拍照,在机场拍照,今天我就不能够在机场拍照做我的采访工作?他就说今天七月一日啦!不一样了。

我觉得整个的过程下来会让我觉得他其实就是中共的国安系统直接控制香港机场,甚至他们的指挥官也就是共产党来做这样子一个指挥的动作,那整个就是做这样子的遣返的配合。

主持人:那么一般来说国安系统大家都知道是曾庆红控制的,但他这次并没有到香港,你觉得他在背后控制这件事情吗?

柯宜君:其实这件事情,我可以跟大家分享当时的情况。他们每一个人进来,包括说有一个安检他说要强制搜身,就是包括他每一个动作,他其实都是会先退出去然后再进来。那这里面我觉得他们有一个指挥的系统在这里,提供请示然后再指示下一步怎么做。

我相信曾庆红他来到香港他没有办法一直接电话,他可能必须有一个指挥、讨论的动作,所以我觉得是很有可能是透过某一个我们刚谈到国安的系统,有一个指挥在那边指示他们每一个动作要怎么做。

主持人:那您觉得是因为曾庆红在这个事情上,他希望让人觉得胡锦涛在压制法轮功吗?

柯宜君:其实在里面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这样子的一个讯息。整个看起来就会觉得非常奇怪,为什么在七月一日凌晨,人很少几乎没有旅客的情况下他不去动手?如果他的命令就是一定要去做遣返,他其实在七月一日凌晨大可以把这些人捆绑进房间里面再去做遣返的动作。

可是他在七月一日8点多人最多的时候去做这样子的一个动作,甚至包括后来遣返我的时候,其实经过机场很多人看到的,他就是完全不惜在公开的情况下在做这样子的事情。我想他应该有他要达到的一个要让国际视听去看到这样情况的一个目的。

主持人:做为一个记者你这样被暴力遣返以后,你回到台湾以后你决定起诉吗?比如说这种无端的遣返,你觉得是可以起诉的吗?

柯宜君:其实对我个人来讲,我还是比较次要的考虑,我真正的担心的是香港,包括它的新闻自由、信仰自由,还有香港的未来。我觉得在这样子的情况下让我看到的是:香港的这些警察他们已经被训练过了,透过这样子的一个暴力遣返的过程。

因为我长期在追踪中国大陆的新闻,我知道其实在当初,中国大陆的军警也是因为透过在镇压法轮功的过程中训练出来的一些手段,后来直接去对付他们的访民、对付他们自己的人民。

我很不希望这样子的情况在香港会发生,所以为什么我今天希望能够把这个事情让大家知道,也是希望国际能去关注香港现在的处境。那我自己的部分我会去做慎重的考虑。

主持人:柯小姐,因为时间关系只能谈到这儿,谢谢您跟我们观众朋友分享你在香港的见证。

柯宜君:谢谢大家。

主持人: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香港遣返案虽然已经过去,但是这个事情的后效应还远远没有结束,希望香港的自由、香港的法治的空间,不会被进一步的缩减。感谢您收看,下一期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